“王四元,我们等你回家”!200余人爱心接力救助患白血病义工
2022-02-01 12: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王四元,我们等你回家”!200余人爱心接力救助患白血病义工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胡玥 通讯员 韦建诚 文/图)是王四元的丈夫吗?你老婆病得这么严重,你现在赶紧回深圳!”2021年12月27日,听到电话那头医生的焦急喊话,人在佛山打工的刘树坤心急如焚,连夜赶回深圳。

2022年1月26日,在深圳市人民医院11楼血液内科二区门外,记者见到了确诊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王四元,她的左手因持续输液已变得肿胀不堪。

935公里:湖南到深圳两个家的距离

回忆起得知妻子确诊后的情形,58岁的刘树坤几经哽咽,难掩脆弱,手里紧握着保温杯,里面是为妻子做好的饭菜,“单是骨髓移植就需要五十万左右,家里能卖的都卖了。”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几代人的奔波,都是为了寻找一条平坦之路,但命运稍有波折,一切又将回到起点。

2002年3月,两人从老家湖南省南县,来深圳做运输送货生意,“我们文化水平都不高,想着老实本分做点事,日子总还能过得去。”不料遇人不淑,被骗二十余万,家庭境况雪上加霜。“她总是安慰我,钱没了还能赚,人健康就好。”刘树坤告诉记者,面对生活的坎坷,王四元一直保持乐观的心态,“确诊后她都没告诉朋友们,一直到住院前,还和大家排练了舞蹈,叫《一起走》。”

3375个小时:在“义工之家”四年如一日的坚持

2017年10月,王四元加入深圳市中英街雷锋爱心义工队,刘树坤口中她的朋友们,就是在“义工之家”认识的。

“我们白天一块做义工,晚上四元会带着我们一块跳舞。”在同事朱雪萍的相册中,记者看到了一个月前的王四元,照片中的她神采奕奕,笑起来充满活力,与患病后面容憔悴的样子大不相同。

位于前排左侧的王四元与义工队的伙伴们排练舞蹈

陈旧的空调下,挂着“雷锋精神代代传”的锦旗,窄小的桌子上,摆放着义工们从自己家中带来的零食。这间仅六步就能走到头的小屋子里,最为显眼的是义工们去井冈山团建的合照,记者注意到,王四元也在其中。

“那次团建,义工队创办人‘活雷锋’陈观玉也来了。当时四元作为代表乘机照料,按理说,她的费用理应由团队承担,但她坚决不同意,主动交了这笔不小的费用。”团队负责人梁志明很少发朋友圈,2019年9月19日,他记录下了这感人的一刻。

“义工基本没有补贴,四元却经常自掏腰包给大家带好吃的。”王四元的老搭档肖美华说,“面对游客,我从没见她不耐烦过,从来没有。”不到一年,工作认真、为人热情的王四元被大家推选为年度最佳领队。平日里,王四元对于困难群众发布的求助信息非常关注,只要她看到这方面的信息,便会伸出援手。“她曾多次捐款给贵州高坝村的村民渡过难关。”梁志明告诉记者,“明明她自己家庭情况也不好,但你说一个人心地善良,和贫富又有什么关系呢!”

在同事眼中,帮助别人已经成为王四元的习惯。四年如一日的坚持,总义工时长达3375个小时,2020年,王四元成为深圳市五星级义工。

212人爱心接力:玫瑰余香回到她手中

2021年9月下旬,王四元在检查中被发现血小板与白细胞异常,当时没有明显不适,她又重回岗位。就这样反复奔波在医院与岗位之间,一直到最终确诊,她都没将病情告诉同事。如果不是2022年1月23,梁志明在她丈夫的朋友圈看到消息,同事们不会知道王四元面临的困境。

“刘兵60元,陈素云200元,肖美华1000元......”在得知情况后,义工同事们自发筹集善款,很快就得到了200余人的响应,从几十块到一两千,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海洋。负责统计善款的朱雪萍指着一长串名单,“你看,这些都是来自贵州高坝村的村民!授人玫瑰,手有余香,现在余香好像又回到了四元的手中。”

据中英街雷锋爱心义工队提供的最新数据,截至1月28日晚,该义工队自发筹集善款共计72229元,212人捐款,数额还在不断增加。中英街管理局了解情况后,目前也正在进一步发动捐款。

由于身体原因,王四元不能长时间离开病房。“能够帮到别人,我就去帮。”在短暂的采访中,王四元告诉记者,“伟大的想法,我是没有的。我只知道在做义工的时候,心里很踏实。只要我好了,只要他们需要我,我一定会回去的。”看着她被推回病房的背影,义工伙伴们为她加油打气,“王四元,我们等你回家!”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