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现象级”传播产品:共情共鸣才能形成强大传播力
2021-10-17 17:12
来源: 长江网

打造“现象级”传播产品:共情共鸣才能形成强大传播力

人工智能朗读:

长江网10月17日讯 17日,第十八届(2021)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联席会在武汉举行,主题沙龙环节,多位城市新闻网站总编辑就如何打造现象级传播产品,进行了深入探讨。

携手打造“现象级”传播产品

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副会长、烟台广播电视台副台长、胶东在线总编辑刘镇认为,现在城市新闻网站面临着商业网媒以及自媒体的前后夹击,必须携起手来,利用网盟平台优势共同打造“现象级”传播产品。

要做出“现象级”产品,首先要考虑如何连接共生。胶东在线这些年在携手打造“现象级”产品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今年胶东在线联合全国百家城市新闻网站策划推出了“百年百城百馆——穿越时空的对话”庆祝建党100周年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全国100家城市新闻网站予以支持,进行同步宣传报道。目前访问量已累计达2600余万。如果仅仅单靠一个网站的力量,是很难取得以上传播效果的。

上个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特别指出要加强网络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打造“现象级”传播产品。刘镇认为,要达到这个目标,可以按照以下公式推进:选题顶天立地+资源无限连接+手法无限创意=“现象级”产品传播。具体而言,题材顶天立地就是既要紧紧抓住中央的主要精神,又要接地气,立足本地挖典型,选素材;资源无限连接,就是要集中整合各种顶尖生产资源,如创意人才、先进科技、传播渠道等等,这样研发生产的产品才能与用户形成共情,进而产生共鸣,形成强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现象级产品的灵魂是创新

红星新闻网总编辑王一兵认为,现象级产品,是个很高的目标,现象级产品的灵魂是创新。在融媒体时代,互联网是所有媒体的必争之地,城市新闻网站面临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要做“现象级产品”,如同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难度可想而知。红星新闻网把今年定为精品突破年,就是想在媒体产品上有新的突破和创新,无论策划创新、技术创新,还是内容创新。

打造“现象级产品”,少不了流量标准。这些年,成都媒体精品的标准水涨船高,从几百万以上升到了千万起跳,而成为现象级产品,产品的创新度和冲击力肯定还要再上一个档次。今年围绕庆祝建党百年,红星新闻网制作了视频《百年初心马识途》。片子上线后,被包括网盟成员在内的全国数十家网站转载,仅视频播放量就突破了千万。今年红星新闻网虽然在精品上下了一些功夫,但距离现象级产品,还有差距,希望通过学习交流,与兄弟网站携手合作,一同解答这道难题。

权威信息+技术赋能打造“现象级”传播产品

舜网副总编辑郭小晴认为,打造“现象级”传播产品,需要权威信息+技术赋能。2020年,舜网开发推出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济南市民防疫服务手册”互动性H5融媒体服务平台,依托济南市大数据局的权威数据,通过舜网自主研发的AI机器人小白,将权威信息引导与技术赋能相结合,利用先进技术应用服务疫情防控,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政府科学决策,缓解了公众的焦虑和恐慌。

今年,舜网又在防疫手册基础上升级推出了小程序“济南疫情防疫电子地图”,方便市民导航直达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目前,平台累计阅读量达160余万次,点赞数近200万次。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