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首部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首演
2021-09-30 12: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江西首部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首演

人工智能朗读:

江西首部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首演。王凌伟摄

中新网南昌9月30日电 (记者李韵涵)29日晚,江西首部革命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在南昌首演,以“零距离触摸历史”的形式,弘扬八一精神。

“《那年八一》剧目的推出,对于南昌这座英雄城来说,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南昌市文广新旅局局长万利平表示,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人民军队从这里走来,是重要的红色革命圣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人民军队历经了无数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谱写了一曲波澜壮阔的革命之歌。

江西首部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首演。王凌伟摄

据了解,《那年八一》是江西首部无剧场实景剧。故事以1927年南昌起义为主线,通过多主角、时空并行交汇的第三人称叙事方式,回溯94年前发生在江西大旅社内的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展现一代中国青年为八一起义谱写的热血壮歌,零距离感受小人物告别家乡、参加革命、坚定信仰的感人故事。以“零距离触摸历史”的形式,弘扬八一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不同于以往舞台话剧常见的镜框式“坐着看”,《那年八一》采取了当下备受推崇的新型观演形式——“走着看”,通过打破传统戏剧表演中的“第四堵墙”,重新定义观众与演员的关系。剧本在观演中巧妙地加入了互动环节,观众可以换上军装,成为剧中角色,不断感受场景变化;观众可以与演员零距离,甚至直接搭戏,参与剧情发展。

江西首部革命旧址沉浸式实景剧《那年八一》首演。张泽妃摄

据《那年八一》总导演熊伟介绍,剧目在革命旧址上进行实景创作,通过剪影视频及声光电技术手段,真实营造夜间出演、历史重现的氛围。让观众成为剧中人,每个人都能融入情景化身为演员,在馆内与人物命运一起沉浮。

据了解,当晚首轮演出结束后,八一起义纪念馆将联合文演集团对剧目进行提升和打磨,擦亮“八一南昌起义”这张城市名片,努力将《那年八一》打造成跨界融合的地标性红色场馆剧目精品。(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