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公共文化进商圈”之非遗盛宴——名家名师进社区文艺系列活动(民乐讲座)启动
2021-09-20 15:5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福田区公共文化进商圈”之非遗盛宴——名家名师进社区文艺系列活动(民乐讲座)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0日讯 由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福田区华强北街道党工委、福田区华强北街道办事处主办,福田区文化馆华强北街道分馆、深圳市艺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福田区公共文化进商圈”之非遗盛宴——名家名师进社区文艺系列活动(民乐讲座)于2021年9月19日14:00在华强北街道荔村党群服务中心举办。

活动开始前,主持人介绍:为确保防疫工作严格到位,对每一位入场的观众均进行体温监测,并按要求控制好现场人数,要间隔就坐,保持1米以上距离。

此次讲座邀请到中国传统民乐讲座专家、深圳春之雨民乐乐团团长、深圳安志顺打击乐艺术团主任、多次与德国、斐济、巴布亚、日、韩等国家交流演出的邹翠翠老师。为大家讲解民乐的相关知识与发展。讲座围绕4个篇章展开:第一篇章认识中国民乐唢呐、唢呐的演奏技巧、唢呐名曲示范演奏《百鸟朝凤》的鸟叫、抬花轿片段和独奏曲《乡音美》。第二篇章:二胡的结构和历史、技巧讲解、名曲示范《战马奔腾》让观众感受守卫在祖国边疆草原的骑兵战士为了保卫祖国,苦练杀敌本领的情景,表现了他们英勇顽强、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第三篇章:少数民族乐器葫芦丝的起源和发展、演奏的技巧、名曲示范《月光下的凤尾竹》让人不由联想起那郁郁葱葱的凤尾竹林,那别具一格的傣家楼阁撒落在竹林间,有如天上的星子,依山傍水。在融融的月光下,竹林中隐隐飘出的阵阵葫芦丝,幽攸抑扬,轻清淡雅。第四篇章:民族打击乐讲解、讲解打击乐的演奏技巧、观看名曲视频等。讲座结束观众们上台互动,纷纷表示这样的讲座太精彩,不仅有讲座还有互动环节我们太喜欢了。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迫切需要。想要推进“文化中国”建设,就要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投入更多关注。一个民族是否强盛的重要标志就是民族文化的底蕴深厚与否,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和灵魂。举办此次活动就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我国的传统文化,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