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驻村第一书记扎根农村9年变“身份” 只为村民腰包鼓起来
2021-08-27 17: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通讯:驻村第一书记扎根农村9年变“身份” 只为村民腰包鼓起来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包头8月27日电题:驻村第一书记扎根农村9年变“身份”只为村民腰包鼓起来

中新网记者李爱平

58岁的于树杰笑起来很灿烂,在他身后的一片土地上,即将建成当地乡村中第一个淀粉加工厂。

“我就是想让村民卖土豆再也不用到很远的地方。”于树杰对前来采访的记者如是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

于树杰所在的村庄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固阳县怀朔镇壕口村。此前9年,他是当地的驻村第一书记,今年2月起,他变换了新“身份”,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

8月26日下午,于树杰来到村中的淀粉加工厂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干活,脸上再次露出了笑容。

“这是我从所在单位中国二冶城建分公司来这里工作9年以来,最有成就感的一次。”于树杰说,“就任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以来,通过招商引资终于说服包头市一家企业来这里建厂。村民的腰包,会更鼓了。”

回顾自己在壕口村工作的9年来,于树杰感慨万千。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于树杰2013年第一次来到壕口村工作时,面对的首要问题是:“无地方上厕所,到了晚上真正的伸手不见五指。”“住的地方生炉子,一次还差点煤烟中毒。”“更为关键的是,这里还有100多户贫困户。”

面对这样的境况,于树杰想方设法为当地村民创造好的环境,他协调自己的所在单位及其他有关部门,在村中建起了厕所,并安上了路灯,村里的办公环境也由土坯房变成如今窗明几净的砖房,还安上了电脑。

“2020年之前,这里的贫困户全部脱贫。”于树杰告诉记者,“这几年老乡的农副产品基本都卖给了所在单位。”

采访中,记者获悉,按照于树杰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时限,实际上他可以随时回到原单位工作,但他说,“在这里工作9年中,已经和当地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今年2月,当地村委会换届,经过选举,于树杰最终决定留在这里继续为村民谋福利。

从驻村第一书记到担任该村的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于树杰说,“以前主要负责100多户贫困户,现在负责整个村子500多户村民,压力确实挺大。”

“现在手机24小时在线,偶尔回趟家,还高度紧张,一直想着村子里的事。”于树杰说,“现在班子里共有5名成员,大家特别团结,工作开展得也特别顺利。”

让于树杰兴奋的是,如今该村还养殖了1500只鸡,“这些鸡销售出去后,村集体经济大约能有10多万,这对于我们如何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也是很好的探索。”

对于这些家禽,于树杰每晚都会去看望,他说,“听到鸡的叫声,看看远处的庄稼、绿草,内心里有种满足感。”

“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其实我们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我对自己有信心。”说完这话后,于树杰再次笑了起来。(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