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干预土地执法、伪造临时用地批文等 山西4地被通报
2021-08-27 14:4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涉干预土地执法、伪造临时用地批文等 山西4地被通报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太原8月26日电 (高瑞峰)政府干预土地执法、违规批准采矿用地、卫片填报弄虚作假、伪造临时用地批文……日前,自然资源部对外通报2020年卫片执法工作实地核查发现的有关问题。其中,山西高平、河曲、宁武、右玉等4县(市)被通报。

近期,自然资源部对2020年土地卫片执法数据异常的7个县(市)进行了实地核查,复核了2020年土地例行督察和媒体反映线索涉及土地卫片执法弄虚作假、图斑判定不实等典型问题,并予以公开通报。

一、山西晋城高平政府干预土地执法,以市政府会议纪要方式明确“以罚代法”,违反了《土地管理法》对非法占地处罚的有关规定。2020年至2021年5月,该市自然资源局查处的35宗违法案件中有30宗以此为依据,仅处罚款。

同时,该市自然资源局违规审批临时用地、卫片图斑判定不实、弄虚作假、执法履职不力。核查发现,高平市2020年土地卫片执法共有判定不实图斑172个;违规批准23宗不符合临时用地条件、甚至是永久性建设项目为临时用地;伪造临时用地批文,在卫片执法中图斑合法性判定不实、弄虚作假,人为降低违法占用耕地数量和比例,规避问责等。

截至目前,已对高平市原分管副市长、高平市自然资源局原局长等1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已完成部分违法用地整改,消除了违法状态。此外,对核查发现的高平市政府涉嫌违法批地问题,自然资源部正在组织进一步调查。

二、山西忻州河曲县政府主导卫片填报弄虚作假,河曲县自然资源局以临时用地方式违规批准采矿用地,卫片图斑判定不实、弄虚作假、执法履职不力。

核查发现,河曲县2020年土地卫片执法共有判定不实图斑98个,应判定为新增建设用地违法但地方未如实填报的图斑81个;河曲县自然资源局以临时用地方式违规批准采矿用地,以临时用地方式批准露天采矿形成的表土剥离、排土场、采挖、堆场等用地,面积1266.6亩,其中耕地面积703.34亩;对14宗违法用地仅查处1宗等。

河曲县分管副县长兼县自然资源局局长与副局长等有关人员会商2020年卫片执法数据修改填报工作时,明确将应当作为新增违法用地填报的黄河板块旅游公路和园区道路按农村道路填报,人为降低了违法占用耕地的数量和比例,涉及耕地面积339.04亩。

三、山西忻州宁武以临时用地方式违规批准采矿用地,卫片填报弄虚作假、对违法用地整改不力,在配合检查过程中伪造会议记录、篡改材料弄虚作假。宁武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违规篡改、替换已提交检查材料,试图隐瞒违法用地事实,规避责任。

核查发现,宁武县2020年土地卫片执法工作共有弄虚作假合法性判定不实图斑97个,应判定为新增建设用地违法但地方未如实填报的图斑92个;宁武县自然资源局以临时用地方式违规批准采矿用地,为矿产企业露天采矿用地办理临时用地手续;宁武县2020年卫片执法涉及的63宗违法用地仅整改到位4宗等。

宁武县自然资源局召集会议集体研究图斑如何上报,弄虚作假,人为降低违法占用耕地数量和比例。

四、山西朔州右玉有组织、成规模地伪造临时用地批文,弄虚作假,应对卫片执法,规避问责。

核查发现,右玉县2020年土地卫片执法工作共有弄虚作假判定不实图斑115个;右玉县自然资源局对政府主导的违法用地不敢查、不愿查,没有及时制止、查处晋北园区修建道路和进行推土建设的违法行为,涉及耕地近200亩等。

右玉县自然资源局召集会议集体研究为不实填报76个图斑为临时用地,突击伪造临时用地批文29件;将不在举证的农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范围内的图斑判定为合法用地;将大量实质性违法用地判定为实地未变化等,人为降低违法占用耕地数量和比例。(完)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