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壮乡三代护林员传承生态保护精神
2021-08-25 15: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云南壮乡三代护林员传承生态保护精神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文山8月25日电 题:云南壮乡三代护林员传承生态保护精神

作者 罗婕

清晨,90后护林员陆廷春穿上森林防火服,带上背式吹风机灭火器、灭火扫把等工具,开始一天的巡山工作。“这一趟步行来回至少七八个小时。”陆廷春说。他与其他19名护林员共同守护着2.37万余亩的九龙山核心区。

九龙山位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者兔乡,是珠江水系西洋江、清水江和驮娘江的源头之一。九龙山核心区有7000余亩原始森林,生态系统类型多样,保存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

近日,记者在九龙山见到了三代壮族护林员陆寿龙、李永章、陆廷春。他们生活的者兔乡超过90%的人口为壮族,与汉、瑶、彝等民族和谐共居。

陆寿龙今年60岁,从事护林相关工作30余年。“九龙山是壮族的神山,壮族自古有守护神山、保护水源的传统。只有保护好山林、水源、耕地,才能让村寨长久发展,壮民族文化里饱含对大自然的敬畏”。陆寿龙说,最早的民间护林队由3个村委会的60个村小组自发组成,通过每年一到两次九龙山祭祀活动来巡山护林,惩罚破坏山林的人。

陆寿龙曾任者兔乡副乡长、副书记等职,分管过林业工作。他介绍,随着国家对天然林保护工作的重视,2002年,九龙山获得天然林保护补助资金,开始聘用专职天然林保护护林员。

护林员的主要任务是巡山护林、预防森林火灾、防止乱砍滥伐、保护珍稀动植物。者兔乡者妈村委会板江联合党支部书记李永章是陆寿龙的侄子,今年是他做护林员的第23年。记忆中,李永章从小就跟随陆寿龙巡山、种树,一早便做好准备接过守山、护水的“接力棒”。

2014年,九龙山专职护林队正式成立。李永章表示,虽然壮族有守护神山的传统,但乱砍滥伐、盗猎珍稀动植物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专职护林队的成立规范了守山护林的工作制度,也更加系统地对村民进行宣传教育,强化其生态保护意识。”

在现有的20名九龙山护林员中,陆廷春是唯一一名90后。不同于乡里大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陆廷春2018年大学毕业后选择回乡创业,通过合作社建立平台,向外售卖蜂蜜、野生菌等土特产,助力家乡经济发展。与此同时,他也想成为九龙山的守护者。

“每年1月1日到5月30日是森林防火戒严期,护林员要24小时轮岗值守。”望着远处植被繁茂的山林,陆廷春讲述着他的护林日常。在森林防火季,他一个月有27天要参加巡山。尽管两份工作兼顾的生活很忙碌,但他没想过放弃做护林员。

“通过祖辈的努力,九龙山核心区已经做到零火点,生态环境得到较好的保护。”这让陆廷春无比自豪。他说,“九龙山的护林工作对当地水源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年轻一代护林员,我要把壮族巡山护山的精神延续下去”。

者兔乡乡长刘玚表示,九龙山已经形成由水稻种植、农耕景观、森林生态系统和民族文化组成的较为完整的生物多样性—传统文化保护复合体。

如今,被九龙山养育的壮族传统村落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民因此增收致富。2020年底,者兔乡整乡脱贫。世代守护山林的壮乡人民得到了绿水青山的回馈。(完)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