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公平没有任何“后门”可言
2021-08-25 14:46
来源: 央广网

教育公平没有任何“后门”可言

人工智能朗读:

【央广网评】教育公平没有任何“后门”可言

近日,媒体曝光一起升学骗局。诈骗团伙伪造学校文件私刻公章,谎称可以“走后门办升学”,甚至打着一些985、211等重点高校的旗号,以此获取家长信任,单笔诈骗数额最大达80万元。

作为中国的教育选拔机制,不管过去还是现在,高考都是最严肃公正的考试。近年来,国家也在不断完善其审核机制。即使在这样的认知下,依然有一些家长渴望通过“特殊渠道”,给孩子买个好前程。这种“望子成龙”、急于“抱佛脚”的心态给了骗子可乘之机,也间接培育了“录取陷阱”的生存土壤。

对家长而言,轻信骗子承诺,不仅无法追回高额的诈骗数额,还耽误了学生原本正常的录取流程。对诈骗团伙而言,违反公正原则,扰乱教育生态,也必将付出法律的代价。

教育公平没有“后门”可言,一切收获都必定经历漫长的积累,妄想用金钱换取汗水,到头来只会是一场空。这类“录取陷阱”也在提醒我们,无论家长还是考生都要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与其想着走歪路、走套路、走歧路,不如堂堂正正地走正路。(央广网评论员关灵子)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