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潮州“厂二代”造体育健儿“金句碗”,淘宝直播间访问暴增10倍
2021-08-05 16:31
来源: 金羊网

燃!潮州“厂二代”造体育健儿“金句碗”,淘宝直播间访问暴增10倍

人工智能朗读:

“本来是趁兴做了几个面碗,没想到一下子上了热搜!”潮州陶瓷家族“厂二代”蔡泳训昨日获得了一个新昵称——金句碗厂长。斯斯文文的他在与粉丝互动中突然变得豪气:“最后中国队获得了多少奖牌,我们就送出多少只金句碗!”

疫情下的特殊奥运会,中国队的拼搏精神,从另外一个国度传递过来,时刻感染千万人心。与以往更为不同的是,今年从珠三角到长三角,淘宝产业带成为奥运的绝佳“氛围组”,竞相上架的周边,透着产业创新的凡尔赛感。

蔡泳训便是“凡尔赛”厂长一员。自打奥运会开幕以来,他天天追踪赛事进展,当看到男乒决赛,心里冒出了把“无愧输赢”几个字打上自家陶瓷面碗的冲动。

近两日,看到小黄鸭火爆全网,他心思一动集合了体育健儿的金句,采用奥运五环色调搭配,做出了一款热闹的面碗,挂上了淘宝店铺,预售模式一下便卖出几十套。有客户留言表示:“这碗太燃了,看着就想吃。”

意想不到的是,这个面碗一经报道,跟着小黄鸭、加油衣等周边一日之间奔进热搜;当天其好巢旗舰店直播间访问量比平时多出很多,登上“元气餐厨”淘宝直播热榜top3,其间不断地产生购买,还有网友热情互动、邀约一同围观比赛。

这种来自一线消费者的热情,对于这个蔡泳训而言还有些陌生,对于他背后陶瓷家族更是如此。与诸多潮州陶瓷工厂一样,蔡永训父辈主要面向海外生产,工厂为多个国际知名品牌代工。在其公司展厅内,整齐地陈放着琳琅满目的陶瓷工艺与碗碟日用品,原也主要是供企业人员观赏。

90后蔡泳训是家里的长子。但与很多潮汕传统不一样的是,这位年轻人留学归来以后,并没有乖乖“子承父业”做外贸,而是决心把“好巢”品牌打响。他在家旁边租了一个老厂房,在里面一泡一整天就在做设计、开直播、玩天猫。

在父母眼中这算是不务正业了。不过,当蔡泳训把第一款刻着各种中华名吃的面碗做出来以后,妈妈居然把它端回家里用了起来。蔡泳训说自己喜欢做设计,又懂陶瓷,做一款国民喜欢的陶瓷品牌,是一直以来的心愿。

在疫情对外贸行程了短暂的打击后,工厂开动了内销的布局。和很多初涉电商的人一样,蔡泳训也来来回回地摸索、受挫。但他依然守着最初的想法,小到一个边缘配色都反复斟酌;其中“好好吃饭、好好喝茶”系列产品透着浓浓的复古国潮味,在一年内就收获一大波地粉丝。

“这次算产业带的一次蹭热点,更是我们与消费者的一次对话。”蔡泳训说,潮州陶瓷工艺技术和设计成熟,这次金句面碗出圈,希望更多人可以喜欢和信赖潮州陶瓷。

在潮州陶瓷产业带,越来越多的工厂与蔡泳训一样,开启外贸内销双通道,他们更加开始注重面向国内市场打造高质量好设计产品。

据淘宝天猫商家运营中心小二李旭介绍,潮州陶瓷无论是日用品还是洗浴用品,一个显著特征是是,年轻的厂二代更喜欢在互联网上与消费者打成一片,这使得整个产业带焕发前所未有的创造力,这份创新力又构成了打造品牌的关键一环。

日前,记者走访潮州陶瓷工厂里,在巨箭工厂里,记者看到陈列着先进的生产线,公司依托独家技术正在筹备内销产品系列;在潮州马桶滨芬品牌商家工厂内,邱创民则向记者分享道,结合各种如厕痛点,正在准备上线一款老年人专属马桶。他自信地表示,在中国淘宝产业带上,中小企业一手链接供应链,一手链接消费者,更加灵活快返,在产品革新反而经常跑在行业前头。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