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万事兴 亲子很关健 福田居民学习幸福“心手段”
2021-08-04 17: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家和万事兴 亲子很关健 福田居民学习幸福“心手段”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8月4日讯  为提升社区居民家庭氛围,让家长们了解亲子之间的沟通障碍,学会与孩子沟通的技巧。2021年8月3日上午由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支持的社区积极心理环境创设——福田区社会治理创新“心”手段项目,在福田区福南社区开展了“和谐亲子关系”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周志宏老师带领我们一起学习沟通的重要技巧。

课程中首先分享几则视频让大家思考是否真的了解自己的孩子,让大家去感受沟通最大的作用是信息的传递和表达。父母与子女沟通时,虽然很愿意了解孩子的内心感受、接受孩子的情绪,不过有时无意中表现出某些传统的角色造成亲子沟通的障碍,扼杀了孩子情绪表达的勇气。课程中举例了“指挥官的角色、道德家的角色(说教者)、万能者的角色、法官的角色(审判者)、批评者的角色、安慰者的角色、心理学家的角色”等七种会影响沟通的顺畅传统角色,为了让这场讲座更具有启发性、互动性、体验性,孩子选择家长在生活中的角色进行演练。

这种角色互换的形式让参与者感同身受,更深刻的明白要达成沟通首先要采取客观公正的态度,并应设身处地地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活动结束后现场的孩子们表示很开心,平时在家不敢表达的语言,通过这种方式释放出来,内心很舒畅,很喜欢周老师的这次活动讲座。大家都非常感谢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提供的资源,大家都收获满满,家长们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更融洽,家庭氛围更和谐,提高了社区居民幸福感。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