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强北释放夜经济消费潜力 促进商圈高质量发展
2021-07-31 14: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华强北释放夜经济消费潜力 促进商圈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31日讯 7月27日由广东省商务厅主办的2021广东省夜经济暨暑期消费促进活动在珠海启动,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促进夜间经济消费潜力释放,全面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回暖向好作贡献。

启动仪式当天,华强北商圈作为深圳市唯一入选首批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的商圈,商圈代表现场接受了首批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颁牌,并进行国家级试点、省级示范特色步行街(商圈)联盟签约仪式。现场还带来了“风雨兼程话百年——华强北”快板说唱演出,声情并茂地讲述华强北30年来从零开始的发展历史和成就,牢牢抓住了听众的心。

近年来,华强北电子产业强势复苏,商业生态体系不断丰富,一个全新的华强北正在崛起。

地处深圳市福田区中心,华强北商圈南北以深南路口和红荔路口为节点、东西延伸至华富路和燕南路,面积1.45平方公里,共有企业2.5万家,个体工商户2.6万户,从业人员22万,日均人流量约20万人,年交易额超2000亿元,聚集了中航国际、中国电子集团、赛格集团、华强集团等知名央企、国企和民营企业。

以电子市场为龙头,汇集电子、电器、通讯、钟表配套、服装、百货、珠宝等丰富业态。商圈有5000平方米以上专业市场43家,其中包括赛格电子市场、华强电子世界等20余家大型专业市场,经营产品涵盖电子产业链的上下游各领域。现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子产品交易集散地,创下了电子商户数量、营业面积、产品种类、年销售额等4个“全国第一”。疫情期间推出帐篷交易、专家问诊、一场一策等措施,有力推动复产复工。截至2021年上半年,辖区规模以上企业600余家,总营收超1000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30%。批零业占街道经济总量的60%,上半年营收超600亿元。“中国电子第一街”正逐步升级为集休闲、旅游、购物、体验为一体的潮流体验街区。

华强北商业街先后荣获“中国电子第一街”“国际信誉品牌”“中国著名商业街”“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全国首个5G体验街区”及“国家3A级旅游景区”等称号,华强北街道围绕“创新创业”“科技时尚”“文化旅游”三大定位和福田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圈“三大新引擎”目标,积极推动商圈建设。

华强北近年年均开展各类国际国内文艺演出、艺术展览、社区惠民活动、趣味酷玩运动等丰富文体活动超200场。以“市场主动、政府引导、对标国际、包容多元”为原则,积极挖掘华强北夜生活特色,鼓励业态多元化发展,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备案程序,推动中航城君尚、世纪汇、宝树台、迪富等华强北重要商业点开展夜间外摆,引导商家与多种消费业态对接,按照商业点特征一对一指导企业设置高品质外摆,丰富“夜生活”释放消费潜力。目前累计推动打造高品质外摆50余家,总经营面积超1800平方米。

下一阶段华强北街道将推动茂业百货、天虹商场、中航城天虹中心、世纪汇等大型百货商场工作日延长营业时间,不定期举行72小时不打烊等主题促销活动,促进夜间产品多元化,形成夜间购物集聚区等。还将依托夜间各类消费集聚区,持续组织策划各类夜间活动,点燃华强北夜间经济,打造24小时活力经济圈。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