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倾听掌握“心法”,化解矛盾更高效
2021-07-14 09: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学会倾听掌握“心法”,化解矛盾更高效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14日讯 进入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面临诸多难题挑战,迫切需要我们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途径。近日,福田区身心悦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策划了以“心防”为主线,贯穿“人防、物防、技防”,通过用心、讲情、说理、普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手段,立足社区“心法工作室”,充分发挥社会心理服务师的专业优势,将预防、预警与干预相结合,及时就地预防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我们时常在听,却不一定会倾听。福田区身心悦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办的《在社区矛盾纠纷处理中如何运用倾听技术》讲座如约而至,近三十名社区基层工作者冒着酷暑前来洗耳“倾听”。

本次讲座由周志宏老师带来。课程开始通过一个自我介绍游戏环节让参与者熟悉彼此。课程中大家通过基础知识结合案例分析、实战演练方式学习倾听者的心情状态、倾听目标、倾听技巧3部分内容。大家通过课程学习到倾听者自己首先应该让自己处于平静、中立的状态,在倾听过程中明确自己倾听的最终目标,在倾听过程中注意听其言、查其色、感其心情。

课程结束,参与者反馈通过此次课程不仅仅从理论上了解了倾听,也从操作上深刻体验了高效倾听的力量,实用性很强,非常感谢福田区政府提供这样的学习机会。本次课程的开展让参与者们学习到了倾听的技巧,使居民可以在家庭中更好的倾听孩子和伴侣的内心,在家庭中增加和谐;提高了福田社会工作者的沟通能力,使工作者们可以更高效的化解工作中的矛盾纠纷。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