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大叔打造“小人书王国”:重金100万,漂洋过海寻“童年”
2021-05-27 15: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70后大叔打造“小人书王国”:重金100万,漂洋过海寻“童年”

人工智能朗读:

5月的深圳,闷热潮湿。1978年出生的湖北汉子常易安(化名)踩着凉鞋走到不足5平方米的小仓库,打开灯,一仓库的小人书亮起来,老唱片机传来小虎队的《红蜻蜓》,一下把人拉回从前。对于常易安来说,这里有他穿越回童年的神奇密码。

常易安是一名大隐于淘的小人书玩家,打理着一家名叫“YZW怀旧杂志连环画”的淘宝店。

和大部分理工男一样,常易安看起来不苟言笑,但若聊起小人书,他的兴致一下就上来了。80年代的童年没有零花钱,孩子们四处收废铜卖钱买书,可惜当年没有藏书意识。大学毕业以后,常易安当了7年程序员,30岁,赚够人生第一桶金。“是时候该做点自己喜欢的事了。”常易安想。

重金100万,漂洋过海寻“童年”

三十而立,常易安在别人最不敢辞职的年纪辞职了,转头收藏小人书。13年间,常易安花了100多万现金买了几千本小人书,如今这些书已经涨到300-500万元。

其中最难买的一套书,当属60年代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2版《三国演义》。书的主人在美国,带着书漂洋过海飞到深圳,在一家KFC完成这笔买卖。当时交易价十几万,如今常易安给这套书的定价是50万。

“它们是时代的符号,里程碑式的经典”到手的书,常易安视如珍宝,不仅在寸土寸金的深圳租场地存放,还在武汉买了套房收藏,高价值的更要小心翼翼,用防潮纸包起来,锁进保险柜里。

要是收集到重复的副本,常易安就把书放到淘宝店,一是方便玩家买卖,二是开启了一个交流的入口。

在互联网“连友圈”冲浪的大老爷们,至死是少年

“小人书是我童年的回忆,看到的一瞬间泪流满面……”

“买来送给爷爷的,掌柜可以帮我写一张生日贺卡吗?

每天大约有1000人逛进常易安的淘宝店。在互联网上,喜欢小人书的人群年龄大多在五六十岁,这批人喜欢出没于各种小人书贴吧、论坛、群组,常年和圈内的“连友”(连环画之友)换书、买卖、讨论小人书的收藏价值和未来。连友圈沉迷老版小人书,就像中年男人沉迷茅台,酒越陈越香。

也有人像常易安一样开店,比如41岁的台州人周威,开着一家名叫“十几年杂货铺”的淘宝店,他对挣不挣钱没那么在意,但你若提出要打电话聊聊小人书的故事,他一定会说有时间。“这样的人不少,他们不为赚钱,做自己喜欢的,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常易安说。

想开小人书博物馆,帮7080后集体“穿越”

每年六一儿童节,就是常易安的“双11”,各地幼儿园和企业涌进他的淘宝店购买新版小人书,常易安一个人来到仓库打包发货,最多一单卖出足足3000本,用于收藏的旧版书则不会有过多销量变化。

看似小儿科的东西为什么会成为收藏品?用常易安的话说:在没有手机电脑的年代,小人书是一群顶尖的画家和文学大师精练出来的作品,在当年承载着普及教育的价值,经过几十年岁月的打磨还能保留至今,非常不容易。

常易安有个愿望,未来,他想办个小人书展览馆,“所有像我这样的70后80后,走在这个展览馆,四面都是小人书,就像一个大型的穿越现场。”说这话时,常易安眼里闪着兴奋的光。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