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量中国城市峰会广州站落幕 营销生态全景思路为城市打开新视界
2021-05-27 14: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巨量中国城市峰会广州站落幕 营销生态全景思路为城市打开新视界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5日,巨量中国城市峰会在广州落下帷幕。广州站城市峰会以“激发城市新可能”为主题,现场发布了《数说广州:发现幸福生活的一千种可能 》,从数据层面解读抖音上的的数字羊城生活。

在城市峰会现场,巨量引擎本地直营中心多部门负责人,与巨量服务商仟传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广州本土达人“风少”及雷猴广州 kiki一起,聚焦广州本地生活,围绕企业长效经营、阵地营销链路、广告营销、内容生态等主题维度,与到场的众多来宾分享城市营销新机遇,洞见企业长效经营新趋势,以期共同解锁生意新可能。Intel作为联合主办方,全程支持巨量中国城市峰会在各城市的落地。

数据看广州一座充满生活气息的一线城市

“北上广深”作为一线城市,一直以来都被视为年轻人奋斗的地方。在城市峰会现场,巨量引擎商业分析总监罗丹分享了《数说广州:发现幸福生活的一千种可能 》。从该报告中可以看出,虽然作为一线城市,但广州的生活气息依旧浓厚。在打卡视频类型分布方面,人们更加偏爱发布游玩、购物、美食的打卡视频,晚上8点是每日打卡的高峰期。“食在广州”从数据上看更是名副其实,虽然火锅、川菜在全国各地大行其道,但是粤菜依旧是广州市民的最爱。

回到整体数据本身,广州的相关内容播放量在过去一年时间内呈现波动上升的趋势,与广州相关的搜索趋势也呈现上升状态,可见广州作为一个传统一线城市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小蛮腰”作为广州的名片,毫无疑问地占据热门话题播放的首位。与此同时,“广州恒大”、“广州美食”、“广州十三行”等广州的代表文化符号,以及“广州灯光节”、巨量引擎的年度品牌活动“抖in广州”也是占据着前十的位置。可见,本地生活娱乐,便是抖音上的用户们最关注的“广州内容”。

当然,广州的影响力也不仅仅止于广州而已。在抖音上,来自江苏、山东、浙江等经济大省用户关注广州的内容明显占据外省用户主力,而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影响力更是遍及珠三角及湛江、汕头,成为省内城市的“顶流”。

营销看广州网红IP打造城市新名片

当代的城市营销,在经历了短视频的大爆发之后,已经迎来了一个全新的生态。巨量引擎广佛本地直营中心策略运营高级总监王琪在分享广州的城市故事时,提到了2021年因防控需要,各地花农面临线下花市受限的“困境”,巨量引擎本地直营中心通过响应号召,在全省举办“云花市”,发动平台上用户“助农过新年”,助力广东的华农过好年。

在展现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巨量引擎也成为越来越多城市打造新名片、新品牌的强大助力。“广州红幸福城”项目在2020年首次推出,就在全国打响“幸福城”的城市品牌,帮助年轻一代了解广州的红色历史文化。

事实上,不仅仅是帮助城市打造IP项目,营造全新的城市形象,巨量引擎更是正在帮助城市的每一个商家客户,从一个认知中仅是好看的“内容场”的平台,转换为一个有益于生意新可能的有用的“生活场”,以内容和服务帮助每一个商家客户构建自己的本地营销全景图。

基于抖音上最热门的“打卡”趋势,巨量引擎结合广州本地的情况,连续推出“吃喝玩乐游广州”、“拜托啦造型师”等本地IP,同时通过“美好旅行节”、“好奇博物季”等全国联动IP项目,帮助城市的每一个独特的吃喝玩乐的“角落”商户,都能被大众所发掘。

内容看广州短视频时代的羊城消费力

短视频时代的来临,让不少创作者通过创作在收获粉丝的同时,也通过全新的商业模式、营销方式带来了商业的成功。在以“如何打造高消费力的短视频内容”的圆桌对话环节,全国头部MCN机构仟传传媒CEO苏旋以及川上传媒联合创始人“广东靓仔风少”、抖音创作者“雷猴广州”Kiki,与巨量引擎本地直营内容策略总监廖振杰一道展开讨论。

在达人们看来,虽然面对当前短视频行业竞争激烈的现状,但无论从平台还是MCN、创作者看来,现在入局依然正是时候。未来,本地生活与短视频营销的结合将会与吃喝玩乐等多维度场景做更深度的结合。正如风少所说,“我们创作者其实是信息的传递者,可能大家会觉得做IP可能会有一点点晚,但在商业变现角度来说,一点都不晚,刚刚好!作为一个创作者,未来需要更加考虑如何实现共赢,能不能把营销内容做到粉丝也很喜欢看”。

在苏旋看来,对于拥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及丰富的文旅资源的广州,对于本地创作者和本地商家来说,内容营销与城市生活还有诸多可结合的点亟待发掘。同时,本地的达人已经开始行动,Kiki分享时表示只要餐饮店有特色,他们在探店时就容易结合抖音视频的热点对于每一个商家进行挖掘。

正如巨量引擎本地直营中心营销总监闫冬所言,“生活数字化正在拉高内容消费,驱动内容生态进化”。在用户内容消费持续增长的基础上,数字化正在更加深入生活的各个领域,内容消费的需求必然会驱动内容营销的发展。未来,内容营销会更显精准,通过多元流量叠加的全局发力,助力企业长效运营。

据悉,巨量中国城市峰会是由巨量引擎本地直营中心主办,面向本地企业的大型IP活动,已成功举办两年。城市峰会立足于巨量引擎全平台生态能力及解决方案,旨在将行业趋势洞察、营销产品与优秀案例带到本地,共同促进企业发展可持续增长。今年,除已举办的成都、济南、广州之外,巨量引擎还将与Intel携手,陆续在全国十余个重点城市落地举办巨量中国城市峰会。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