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工厂和阿里合作了一把绿牙刷:中国市场这么大,找准定位就有好发展
2021-05-17 14: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这家工厂和阿里合作了一把绿牙刷:中国市场这么大,找准定位就有好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当阿里巴巴商品设计孵化中心的设计师提出可以做一把绿牙刷时,广东罗曼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零售总监李剑锋觉得“心里有点没底”。这家年产个人护理机器500万台的高新技术企业,不缺生产能力,也不缺技术,在不改变模具的情况下,28天就能做出一款新产品。但从国内到国外,市面上的电动牙刷大多是白色、浅蓝色,从没有见过这样标新立异的产品。

但在那一年的天猫双11,预售前三天,这款和阿里合作定制的新品“小果刷”被加购了1.5万件。2020年,双方合作的第二款新品,半透明、粉红色质感的牙刷“小心机”又火了,在天猫的客单价甚至达到了600多元,这意味着许多消费者一次下单就购买两支。

通过与阿里巴巴商品设计孵化中心的共同探索,罗曼补全了消费趋势研究的能力,将其落地为新的产品设计方案。在此基础上,罗曼在生产侧的“长板”优势得以充分发挥,释放出了把好商品变成好生意的潜力。

“终于有一款女儿愿意买的产品了”

罗曼有16年的知名品牌代工历史,2017年才开始涉足国内市场,加速建立自有品牌。2018年开始,随着电动牙刷需求开始快速增长,新玩家陆续进场,这对在产业带扎根多年的制造企业造成了现实的压力。

“小果刷”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阿里巴巴的小二认为,罗曼这样具有显著供应链优势的品牌,可以在货品上发力,通过产品创新化解挑战。在阿里巴巴商品设计孵化中心协助下,罗曼重新梳理了产品心智,最终聚焦于生产针对女性消费者的具有美妆质感的牙刷。大胆的牛油果绿色和金属喷砂工艺,使其看起来更像一款高级化妆品;刷头只有一厘米,更适应亚洲女性口腔,改变了振动频率,美白是核心卖点;替换刷头,就变成了一部洗脸仪……2019年双11销售期结束后再复盘,“小果刷”效率可观,在目标人群中的转化率提升了2.6倍。

“之前做工业设计就是‘一票过’。外包设计的时候,最贵的是78万一个”,李剑锋说,“跟阿里合作,不仅仅是将货卖出去,企业有收益是最重要的。我们深度参与合作后得到了提升,知识架构、技能和材料的认知等方都提升了一个台阶。”

消费电子品牌企业安克创新是目前国内营收规模最大的科技型跨境出口品牌企业之一,其自主品牌在海外已颇有影响力,与制造企业罗曼不同,安克创新正着力开拓内销市场,它的诉求是将安克创新的3C用品往潮玩、生活方式方向上迁移。

安克创新Lifestyle产品线总经理陈慧卉表示,“安克是安克创新旗下创立不到10年的品牌,在美国、日本等国家充电宝品类的市场占有率接近40%,欧洲达到了20%-30%,但在国内这个数字却很低。我们在海外受欢迎的产品大多都是商务简约风,所以也希望通过推出一些创新产品,让更多人群知道和喜爱安克。”

陈慧卉说,安克曾依托旧的用户定位寻找第三方机构做市场洞察,“有时我们拿到的东西是虚无缥渺的,导致产品无法更新”。而与阿里合作,就是希望找到确定性。

此前,安克已有的用户群体以男性居多,没有推出过面向女性的充电宝产品。阿里巴巴商品设计孵化中心为安克定义了国潮的概念,合作出一款叫“小城谣”的新品。它将充电的灯光做到充电宝上方的“小房子”里,充电时,宛如红墙上亮起了温柔的灯影,同时数据线可以化身成充电宝的手提带,挂在包上做装饰。

产品落地后,安克创新的一位高管说:“终于有一款女儿愿意买的产品了”。

“小城谣”的高颜值和独到设计很快在女性客群中获得了良好的反馈,分析显示,这款新品购买用户中,85%都是新客。

“新品设计引擎”

罗曼、安克的故事印证了一种新趋势:随着新型消费、平台经济发展等多重红利的持续溢出,长于制造、产品品质过硬的中国企业,迎来了以差异化供给开拓市场、建设自主品牌的黄金时代。在此过程中,工业设计的创新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在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前提下,可以为商品提供了更多溢价空间,增强企业的品牌力。

相应地,互联网平台也在加速将趋势洞察能力与设计能力相结合,服务于商家优化商品供给的需求,特别是缺少消费者需求研究、设计团队的中小企业、产业带企业和新创品牌。

5月16日,在阿里巴巴设计周期间,阿里巴巴商品设计孵化中心发布“新品设计引擎”,进一步为商家提供高效的商品创新解决方案。新品设计引擎可结合天猫淘宝的消费洞察和趋势定义,为商家形成更准确的产品定位,同时可快速对接优质的设计服务资源,将新品开发落地。与从前“一锤子买卖”的模式相比,新品开发的确定性提高了,商家投入创新的风险就降低了。

同时,在为商家提供更精准的商品定义的基础上,阿里巴巴商品设计孵化中心还引入了分润机制。与从前“一锤子买卖”的模式相比,商家启动设计的成本大幅降低,而提供服务的设计机构可以根据商品的销售结果和商家结算费用,合理地评估服务的价值,获得更多回报。不仅设计师本身更有动力参与创新,也有益于培育出与企业生产合作更紧密的设计生态。

青年学者、财经作家郝亚洲认为,生态能力是一家公司和生态伙伴之间的深度互动,它体现在知识的互补上。以阿里巴巴商品设计孵化中心为例,它与上述商家的合作形成了一种优势互补的机制,而新品也是在双方的深度互动中产生的。“生态效应就是企业的生态规模越大、和成员关系越深入,创新的能力就越强。”

即便海外疫情的挑战仍在,外贸生意约占一半的罗曼,生意势头依然强劲。今年6月,罗曼将在现有5万平方米工业园的基础上,再开设一个10万平方米的工业园。

“中国市场这么大,有很多细分的需求,一人抓一个,都可以过得很好。”李剑锋说,“只要你能够研究消费者、重视消费者想要的东西,找到企业所在的位置,就能有好的发展。”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