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峰科技:持续加强知识产权建设,为激光显示行业赋能
2021-04-26 14: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光峰科技:持续加强知识产权建设,为激光显示行业赋能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4月26日讯(记者 胡津玮)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88007.SH )的展台前人头攒动。这家首批于科创板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创始人李屹曾表示,“尊重并重视知识产权,是光峰科技登陆科创板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正在深入人心。以李屹为核心的光峰科技研发团队在2007年发明了 ALPD®激光显示技术,实现了从0到1的颠覆式创新,该技术被视为下一代激光显示的发展方向,并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技术产业化,确立了我国在激光显示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目前, ALPD®技术已历经四代技术升级,在激光显示领域具有底层关键地位。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光峰科技已累计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授权专利1136项,境内外专利申请798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751项), PCT国际专利申请257项,全球累计专利申请及授权专利共计2191项。

奥维云网 ( AVC )《中国激光投影市场研究报告2020 》的统计数据显示, ALPD®代表的蓝色激光 +荧光粉技术架构依然是当前激光显示行业主流光源技术路线。公司的核心底层架构同族专利在全球范围内被直接引证次数超过600次(数据来源: patsnap智慧芽全球专利数据库)。

自光峰科技创立至今,创始人李屹始终坚持“技术立企”的战略定位,在十多年的 ALPD®技术架构自主开发升级中,逐渐形成了在激光显示行业质量最高、数量最多、涵盖最广的专利体系,为公司持续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保驾护航。公司以关键核心专利为中心,将专利系统形成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竞争对手难以全面模仿或突破。

目前,光峰科技已凭借 ALPD®技术的先进性,开发了众多激光显示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将激光显示从激光电影放映等高端应用领域逐步扩宽至工程、商教、激光电视、智能微投等各种显示应用领域。

随着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将成为战略新兴科技类企业常态化经营活动。近年来光峰科技积极主动开展专利维权,探索专利运营模式,秉承开放合作、共赢发展的原则,探索专利运营模式,构建并逐步完善激光显示产业链生态。

据统计,自2013年至今,光峰科技在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产业化过程中,主动针对境内外企业发起的专利维权诉讼案件共计49起,已裁判的诉讼22案件公司均取得有利结果,累计涉及侵权赔偿、和解费或专利授权许可费共计4,045万元。2020年,光峰科技与合作伙伴签署《专利许可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授权专利使用许可,并为其提供先进、高效的核心器件。

光峰科技会持续加大知识产权的资产化运营,将知识产权布局、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授权与颠覆式创新结合起来,保持的创新优势。同时,光峰科技将继续以开放的心态开展知识产权运营工作,寻求与世界范围内各领域头部企业的合作。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