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焦点>

“三名工程”让深圳百姓“病有良医”

“三名工程”让深圳百姓“病有良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让深圳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的诊疗服务,是深圳实施“三名工程”的初心和目标。2020年,是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引入工作第六年,同时,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周年。

让深圳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质量的诊疗服务,是深圳实施“三名工程”的初心和目标。2020年,是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引入工作第六年,同时,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周年。这六年间,深圳“三名工程”的“先行”在哪里?又如何做“示范”?11月7日起,由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深圳市医学信息中心和深圳广电集团财经生活频道联合策划推出深圳市“三名工程”六周年系列专题节目——《‘三名’一璐探》,将于财经生活频道每周六、日播出。

首期特别节目,深圳市卫健委巡视员孙美华受邀做客财经生活频道演播厅,既向深圳观众分享了“三名工程”实施六年的成效,也传递了深圳“三名工程”持续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的坚定信心。

“医疗卫生三名工程”,简称“三名工程”,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于2014年9月22日启动实施以“名医(名科)、名院、名诊所”为重点的民生工程,旨在通过引进和培育高层次医学人才和团队、吸引优质医疗资源来深独立或合作举办医院、凝聚名医开设独立门诊部或诊所,培育和打造一批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名医(名科)、名院和名诊所(名诊疗中心),努力缓解深圳居民“看病难”,特别是“看大病难”的问题,拉开了深圳医疗建高地的序幕。

深圳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创新 “看大病要出深圳”已成为过去

事实上,相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医疗卫生由于历史的原因发展相对滞后,但是近年来,随着深圳医疗卫生体制不断改革创新,不仅逐步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同时高端医院也不断开设建立。

对于此前不少深圳人表示“看大病要出深圳”的偏见,深圳市卫健委巡视员孙美华也表示,“这个偏见是要改变了。习总书记在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时提到:40年来,深圳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教育、医疗、住房等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深圳医疗卫生工作经过多年的发展,包括‘三名工程’多年来的有效实施,深圳的一些医院和专科在‘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和‘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行榜’这两个国内认可度较高的医疗评价榜单都进入了全国前列,深圳市常住居民98.1%在深圳住院就医的事实。可以说,‘看大病要出深圳’这样的情况已成为过去。”

多维度电视手法探 “三名” 构建特色医疗服务新格局

在“演播厅对话+‘三名’团队探访”中,《‘三名’一璐探》融合多种电视手法展现了“三名工程”将深圳建设成国际一流医疗服务中心的坚实步伐,也让观众多维度感受到深圳的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深圳市累计引进六批共253个团队,与知名医学院校合作共建了6家合作办名院,建设了10家名医诊疗中心,汇聚了1012名高层次人才为深工作,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1人,两院院士60人,国外院士16人。这都是“三名工程”向深圳市民提交的“成绩单”,也让深圳老百姓“看大病不用出深圳”的愿望变成现实。

深圳市卫健委巡视员孙美华还强调,“深圳卫生系统将继续围绕打造‘健康中国’深圳样板、早日实现‘病有良医’的目标,瞄准国际国内一流,集聚和培养一批具有领军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吸引和建设一批具有创新服务能力的高水平医院,扶持和培育一批具有多元化服务能力的诊疗平台,形成名医有水平、名院有品牌、名诊所有特色的医疗服务新格局,建成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现代化国际化医疗服务体系。”

深圳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和创新的步伐还在继续,“深圳速度”体现在“三名工程”上,不仅是“更高、更快、更强”,更追求人文的深度和民生的温度。据悉,《‘三名’一璐探》六周年系列专题节目共八期,在此后的节目中,我们还将跟随财经生活频道主持人张璐的脚步,深入探访“三名工程”引进的高层次医学团队,实地感受深圳医疗卫生事业的创新改革和卓越成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