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社会焦点>

【新时代迪庆新气象】启别村:乡村旅游开启脱贫致富新篇章

【新时代迪庆新气象】启别村:乡村旅游开启脱贫致富新篇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0月21日,2020“新时代新气象”——迪庆网络主题采访记者团走进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在民族风情浓郁、景色宜人的村庄里,感受乡村旅游的悠闲氛围。

受地理位置、气候条件、交通不便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迪庆州的产业发展受到很大的限制。不过,独特的自然风光与别样的民族风情赋予了迪庆更具优势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成为增收致富的有效路径。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就是其中之一。

10月21日,2020“新时代新气象”——迪庆网络主题采访记者团走进维西县塔城镇启别村,在民族风情浓郁、景色宜人的村庄里,感受乡村旅游的悠闲氛围。

启别村位于腊普河中下游,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生物资源和旅游资源。启别村是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净土,是腊普河畔的鱼米之乡。景点众多,既有绚丽壮观的人文景观、自然风光和名胜景点,又有以及历史悠久、独树一帜、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浓厚的民族氛围增加了启别村的吸引力,纳西族人世代生活在腊普河畔,他们与世无争,生来就热情好客、能歌善舞、民风淳朴。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构成了启别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的宝贵资源。

塔城镇党委书记傅春城介绍,2016年从他来到塔城镇任职,便开启了塔城镇休闲农业与全域旅游的新进程,现在,启别村正式开业的民宿有17家,旅游旺季为寒暑假和众多小长假,全国各地的家庭通过互联网与各信息平台了解这里的美,并携家带口来体验乡村旅游,看不同时段的美景,吃不同时节的瓜果蔬菜,体验藏银制作、刺绣、木碗等手工艺品技艺。风景、人文结合旅游业,把游客留下来,也用乡愁留住本地人。目前,乡村旅游收入已经成为塔城镇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启别村村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村情

党员带头,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如何将旅游资源转化旅游产品,真正让老百姓从中受益?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努力把塔城旅游融入到大香格里拉旅游圈中。同时,借助旅游信息平台,利用互联网+乡村旅游,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实现旅游资源共用共享,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乡村旅游作为传承中华文明根基和主力点,是乡村民俗的发源地和传承地。了解乡村旅游引领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性后,第三支部采取“党员带头、群众紧跟、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发展思路,率先组织能带动、有干劲的党员统一设计布局,把原有的自用房进行民俗改造。

党员和建忠作为先行者,在启别村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他摸索到一套完整的管理办法,利用市场信息平台,采集、预定、预知游客观光信息,改善服务方式,刷新顾客消费理念,带来客源不断,每天的入住率皆满,他带动的6个党员户,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充当了领跑者,已迈入到乡村旅游快车道,户均收入达2万元。

启别村景

乡村旅游,助力村民持续增收

10月末,启别村的天气已转凉,因为气候限制,在启别村这样的高海拔地区种植的高产稳产作物并不容易。过去,村民几乎家家以种田为生,玉米、蔓菁、油菜、青稞是主要农作物,却不能够给村民带来太多收入。玉米、蔓菁大多用来作牲畜饲料,销售牲畜才会有一部分收入,油菜、青稞基本是自用。

尽管产业发展受到限制,但发展旅游业、挖掘旅游资源也让迪庆焕发了生机。从数据上,能明显看出旅游业对迪庆州的重要性。迪庆旅游从业人员超过12.6万人,占全州总人口的30.7%,其中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达2.3万人。全州民宿及精品酒店、半山酒店150多家,27个旅游特色村,普达措国家公园、梅里雪山景区、虎跳峡景区等反哺资金累计超过3亿元。

吃上旅游饭,启别村村民们也实现了增收致富。一方面,村民们可通过务工增加收入,村子建设民宿客栈、提供餐饮服务等都需要用工。由于民宿工程建设增加,塔城镇附近的工价一直在上涨,从前几年的每天100元涨到如今的130元。同时,随着民宿发展,游客增加,当地核桃油等农产品价格大幅提升,如今有20多户农户来自家民宿打工或提供豆腐等产品,其中不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