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社会焦点>

疫情下爆发堪比双11 澄海外贸玩具工厂掀起“入淘宝潮”

疫情下爆发堪比双11 澄海外贸玩具工厂掀起“入淘宝潮”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今年玩具外贸出口急速下滑三成的危机下,广东澄海的谷雨玩具创始人王泽亮近期新招了40多名工人。逆势发展,谷雨玩具的信心来自线上销量的爆发,比往年同期相比,淘宝天猫上的订单暴增了30%。

在今年玩具外贸出口急速下滑三成的危机下,广东澄海的谷雨玩具创始人王泽亮近期新招了40多名工人。逆势发展,谷雨玩具的信心来自线上销量的爆发,比往年同期相比,淘宝天猫上的订单暴增了30%。

在包揽了世界70%玩具产能的广东澄海玩具产业带,这并不是个案。8月下旬,一场天猫聚划算汇聚澄海活动中,澄海本地玩具商家销售超过6000万元,同比增长超过50%。淘宝天猫上的巨大市场,让做惯了出口的玩具企业们找到了国内突围的阵地。来自淘宝天猫的数据显示,近两个月,超过100家澄海外贸玩具工厂新注册了淘宝天猫店,玩具企业掀起了一股入淘宝的热潮。

2000年,婴幼儿童玩具在国内市场尚属空白,王泽亮瞄准了海外市场,在澄海率先创立玩具品牌谷雨。2014年,王泽亮发现有多个经销商在淘宝天猫销售谷雨玩具,也组建了电商团队,开设天猫旗舰店。当时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销量,而是希望“通过开官方旗舰店对品牌快速进行提升,在国内消费群体迅速形成认知。”王泽亮说。

尽管在过去的几年时间,谷雨玩具旗舰店双11销售额从2015年的12万增长至去年的400万,谷雨玩具旗舰店也拥有了近20万多的粉丝,但对于王泽亮来说,国内的线下市场和海外市场依然是其最重要的销售渠道。

“做企业要有一点前瞻性,之前我一直认为步伐太快了也不行。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一切都变了。”王泽亮说。“今年上半年,其原本出口到欧美等渠道几乎全部中断,外贸销量从之前的五成占比下滑到不到两成。这时候,天猫就成了我们最主要的平台。“

王泽亮和负责谷雨玩具旗舰店的林骏一起,通过天猫提供的数据分析,清晰了解了国内宝妈群体喜好,发现在谷雨玩具的用户群体中,95后宝妈占了六成。为此,他们不断为这些年轻群体开发新品,从今年3月份开始迎来了线上的逆势增长,月销售额甚至超过了往年双11。目前,谷雨玩具的天猫销量已占品牌总销量超过六成。王泽亮坦言,“如果不是早早对线上做了布局,今年工厂就倒闭了。” 

面对疫情冲击,外贸市场下滑。越来越多的企业,借助淘宝天猫打开了国内市场,逐步构筑起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局面。在近日发布的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外贸转内销与电商平台数字化价值研究》报告指出,电商平台基于长期沉淀的数字化能力,能够全方位赋能外销型制造企业和产业带,培育新型产业组织模式,激发“外销转内需”商业活力。

在今年疫情席卷全球主打遥控坦克产品的恒龙通过探索智能化玩具,新增了80%的年轻人粉丝,上半年线上销售额都在翻番。皇儿母婴在疫情期间开发的一款婴儿健身架产品,每天的销售额最高超过了20万。

谈起现在的成绩,外贸工厂厂长们说,及时变阵,瞄准数字化的思维转变固然重要,阿里巴巴的春雷计划也像及时雨,帮着他们叩开了数字化的转型大门。两个月前,淘宝产业带小二福熵和花羊,“一个人,一个包,一个行李箱”来到汕头澄海,成为阿里巴巴春雷计划的地面部队,为处于不同发展周期的汕头玩具企业转型线上发展带来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澄海产业带商家,整体电商氛围有,运营人才和机构不多。”淘宝产业带小二福熵表示。为此,一方面他们帮助类似谷雨玩具这种有一定电商基础的品牌,全力快速进行线上转型。另一方面,则对于原本以外贸市场为主的工厂,提供淘宝、天猫、1688、Lazada等多种线上从零售到批发,从拓展国内市场到拓展海外市场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如1688整合“玩具之乡”的玩和“内衣之都”的美,为汕头打造独特城市IP——玩美之城;天猫海外通过线上澄海产业带玩具专场,单场活动出口成交同比增长37%;天猫通过汇聚澄海活动,活动期间为当地玩具产业带来超过6000万的销售额;9月10日,Lazada澄海玩具产业带生态服务中心正式签约落地,联手行业协会支持产业带数字化转型进军东南亚市场。

这些持续不断的举措,对于澄海外贸玩具工厂来说,在疫情期间收获逆势增长的同时,更收获了数字化转型的信心。

主打外贸市场的婴芬贝贝,去年出口销售额近亿。受疫情影响,近期,婴芬贝贝已经果断作出了开拓国内市场的决定,目前已成功入驻天猫,其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在全力在做运营人员培训,并计划冲刺今年的双11。

还在悉尼大学学习大数据商业分析的95后的王斯乐,也正在逐步成为做了20年外贸工厂的父亲的“好帮手”,开始帮工厂进行“入淘宝”之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