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区网推荐>福田>

33项“民生福礼”诚意满满 福田三十而立献礼特区40周年

条评论立即评论

33项“民生福礼”诚意满满 福田三十而立献礼特区40周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8月24日下午,福田区委区政府召开“民生福礼”新闻发布活动,正式向社会发布福田区2020年十大“民生福礼”。

2020年8月24日下午,福田区委区政府召开“民生福礼”新闻发布活动。(摄影:陈兴雄)

深圳新闻网8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2020年8月24日下午,福田区委区政府召开“民生福礼”新闻发布活动,正式向社会发布福田区2020年十大“民生福礼”。据了解,这是为了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暨福田区建区30周年,践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求,福田区委区政府精心推出的惠民生系列举措。福田发布“民生福礼”现场,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副区长朱伟华以及区委区府办、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民政局、人力资源局、卫生健康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新闻发布活动。

“民生七有”全覆盖,33项惠民举措构筑十大“民生福礼”

福田区高度重视“民生福礼”工作,坚持“感恩改革开放,回馈福田市民”。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多次研究部署民生事业,要求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做好辖区企业、辖区居民“两个服务”,并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福礼”项目。通过区政府精心研究谋划、广泛征求意见,最终推出33项诚意满满的十大“民生福礼”。

“民生福礼”包含健康、优教善育、颐养、安居、乐业、环境、关爱、拥军、文体十个方面,全面践行“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民生七有”幸福标杆。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介绍道:“所有的‘福礼’项目原则上将会集中在8-10月份完成,尽快把我们满满的诚意和沉甸甸的‘福礼’送到市民朋友身边,把实惠送到老百姓的手中。”


优质学位将增20000,健康提质核算检测将达30000份/日

福田区十大“民生福礼”惠民活动内容涵盖丰富,最让人眼前一亮的应该是优教和善育“福礼”。据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介绍,福田将加大优质教育学位供给,高质量完成10所高科技预制学校,并且新改扩建6所学校,新增中小学位20000个,来解决辖区学位缺口。此外,福田区将努力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新体系,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区”,今年将完成新建10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前教育学位2000个,年底前实现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超过50%、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80%的目标。今年4月,福田区就率先成立了“深圳市福田区学前教育发展中心”,着力打造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多元包容、个性化发展的高品质福田公办学前教育。

疫情的冲击让更多的人越来越注重健康,福田也为此推出了一系列健康“福礼”。如开设家庭病床500床次,新增5家社康机构,免费为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和65岁以上常住老年人体检。尤为一提的是,福田第一项也是最有时代印记的“福礼”就是扩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带来很大挑战,当时我们的核酸检测力每天只有150人份。当时区委区政府高瞻远瞩,认识到提高核酸检测能力是我们发现疫情线索和遏制疫情蔓延的重要手段,所以对核酸检测能力的提升作为一项重要的工程。“福田区卫生健康局局长董宏伟介绍,“中大八院、疾控中心、妇保院和区第二人民医院迅速启动了核酸实验室的能力扩充工程,到今年年末,我们区域内所有的公立医院,包括区属和市属将达到21000份/日,再加上社会上的可以达到30000份/日。”


多项就业帮扶举措促“乐业”,关爱老弱病残显福田温度

就业是民生之本,福田为此还推出了乐业“福礼”,稳定扩大社会就业。发放困难群体就业补贴,支持30000名企业员工免费与生产经营相关的岗位技能、转岗转业等适岗培训,组织50场CBD青年公益课,组织100场线上线下“技能·素养”提升培训,提供学历提升补贴100万元。“为化解今年应届毕业生就业难问题,我们开展了多场专项招聘,提供岗位4100个。注重帮扶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员工,推出‘点对点’包车、返岗稳岗支持、共享员工支持等6项就业帮扶礼包。”福田区人力资源局局长黄海林如是说。这些就业帮扶有效帮助员工返岗、保障企业用工,为百姓端稳“饭碗”、企业快速复产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颐养“福礼”方面,福田区民政局局长王岳辉表示,福田区将增发幸福老人津贴,为7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每人一次性额外发放一个月高龄津贴。扩容长者食堂,实现10个街道全覆盖,此外还会推进500户适老居家改造,为辖区失能、高龄老年人提供嵌入式居家养老床位,或配备康复辅具、智慧化设备,让居家老年人生活更安全更便利更舒适。开展“家庭护老者”培训,提升家庭护老者照护技能,弘扬爱老敬老传统文化。通过以上种种方式,打造都市养老服务品牌,朝“老有颐养”目标迈进。同时,福田还聚焦低收入家庭、残疾人、特殊儿童等特殊群体,为2020年8月31日在册的低保家庭等困难群体发放慰问帮扶金,其中低保家庭(含特困家庭)、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6000元/户(人),低保边缘家庭3000元/户(人)。关爱帮扶力度的加大,也展现了福田作为中心城区的温度。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福田区在这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暨福田区建区30周年推出这应时应景得人心的十项“民生福礼”,提升了福田辖区人民可感知、可体验的幸福感,彰显了福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也为建成“民生幸福标杆”做出了福田示范。


相关链接:

福田区推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暨福田区建区30周年“民生福礼”惠民活动

htt://ifutian.sznews.com/content/2020-08/24/content_23485106.htm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