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民生>

安全感爆棚 福城街道常态化开展大兵团“扫楼”行动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安全感爆棚 福城街道常态化开展大兵团“扫楼”行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由街道处级干部率队,各社区工作站组织,网格、安监、公安、消防、执法、股份公司等职能部门组成的检查小组,采取“大兵团”作战方式,对辖区出租屋、三小场所、人员集中场所等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切实消除各类问题隐患。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13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李雷新)“笃笃笃”……晚上8点整,整齐划一的扫楼脚步声在福城街道的辖区出租屋划过,出租屋的租户们已经对此“习以为常”了,因为每周三无论刮风还是下大雨,都能听到这“大兵团”的脚步声。

原来这是一支支由街道处级干部率队,各社区工作站组织,网格、安监、公安、消防、执法、股份公司等职能部门组成的检查小组,采取“大兵团”作战方式,对辖区出租屋、三小场所、人员集中场所等进行“拉网式”排查整治,切实消除各类问题隐患。

福城街道下辖5个社区,实际管理人口超35万,共有出租屋(住宅)8351栋215490间(套)。出租屋体量庞大,外来人口稠密,人口流动性大,福城街道是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输入的产业大街道,辖区内城中村四通八达,极大地考验着社区现代化治理能力。

记者从福城街道了解到,2019年以来,在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指导下,整治出租屋安全隐患的作战策略由单一部门工作人员排查转变为“大兵团”出击扫楼,尤其是在基础网格组由以往的两三个网格员上门走访转变为由组长率领整组(每组约70名网格员)出发集体行动,不仅打破了部门信息“孤岛”,且形成了强大的部门合力,使辖区各类安全隐患得到了有效消除。

楼栋长队伍队伍作为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代表,是福城街道“大兵团”扫楼的一大亮点。福城街道活跃着2400余名楼栋长,街道十分重视楼栋长队伍建设,积极推动楼长自治组织建设。成立了福城楼长协会,对楼长进行规范化管理,截至2020年8月,依托社区建成了25个楼栋长服务站,搭建楼栋长管理和服务社区的功能平台,有力推动了群防群治局面形成。

接下来,福城街道将持续发力,坚持开展疫情防控和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每周三采取“大兵团”作战模式开展“扫楼”集中统一行动,对能现场整改的隐患要立行立改,对不能现场整改的通过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制度集中在出租屋一楼、村口公示牌进行统一“公开晒丑”倒逼楼栋长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努力提升基层现代化社会治理水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