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_>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市残联理事长一行调研福田区无障碍城区建设工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残联理事长一行调研福田区无障碍城区建设工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福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无障碍建设工作,明确提出“筑造无障碍国际化幸福城区”的任务目标,从理念、制度、器物三个维度来推进无障碍城区建设,进一步打通城市无障碍微循环系统工程。

工作汇报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8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 通讯员 温凯菲 廖泽南)“盲道遇到井盖不需要绕行,因为下沉式井盖上也有盲道标识,石材盲道还提高了防滑性能。”“38个红绿灯路口全部设置了过街盲道钟,并结合智慧灯杆建设,通过AI识别弱势群体,同步优化交通灯信号,让走路慢的人士有更充裕的过马路时间……”近日,福田区建工署的工程师向前来实地调研无障碍城区建设工作的深圳市残联理事长侯伊莎、副理事长李伦一行介绍福田中心区交通设施及空间环境综合提升工程无障碍改造项目的亮点。

据介绍,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福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无障碍建设工作,明确提出“筑造无障碍国际化幸福城区”的任务目标,从理念、制度、器物三个维度来推进无障碍城区建设,进一步打通城市无障碍微循环系统工程。

目前福田区正在组织无障碍建设现状摸底调查,建立数据库加以分析利用,并制定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指引,把好设计关、建设关;开展无障碍巡查督导工作,把好验收关、长效关。

智慧灯杆可通过AI识别弱势群体步态,优化过街时间,确保行人安全。

福田区以高质量的标准来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创建资源大整合。区属的学校、文化馆体育馆、图书馆、医院、社康中心等公共场所将继续强化落实无障碍设施建设的要求,通过设置无障碍通道、完善缘石坡道、加装电梯、增设无障碍洗手间、加装扶手、完善无障碍标识等措施来方便行动不便的人士出行。

市残联一行调研福田中心区的盲道设施。

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对无障碍公厕进行优化改造,目前已完工20座无障碍厕所的升级改造,22座正在推进中。在社区层面,福田区采取“试点先行、由易到难、分批实施”原则,着力推进莲花北社区无障碍试点项目;福田区各街道把无障碍城区建设纳入社会、社区发展的总体规划中,对22个街道办事大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星光老人之家进行室内修缮或设施提升,创造良好的无障碍环境。

在听取福田区残联理事长罗念纯汇报福田区无障碍城区建设工作情况后,侯伊莎理事长强调,城市建设要从各个方面发力,让这座城市对所有人都无障碍,全民共建共享。残疾人参与城市建设、融合城市进程、分享城市发展的最佳平台就是建设智慧无障碍城市。她希望,福田区做好智慧无障碍城区建设工作,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工作大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