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深圳新闻网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真相丨又谈崩了!2000多万户美国家庭将流离失所

条评论立即评论

真相丨又谈崩了!2000多万户美国家庭将流离失所

分享

随着7月底美国联邦政府的暂停驱逐令失效,以及每周600美元的失业救济计划终止,美国大批租房者即将面临流离失所的命运。与此同时,美国两党关于“新一轮经济刺激法案”的谈判再次破裂,美国总统特朗普绕过国会单方面签署的一系列行政令也面临法律挑战。

两党“争吵不休”经济刺激谈判再次破裂

上周,美国白宫与民主党人就新冠疫情新一轮经济刺激法案的谈判以破裂告终。双方在关键问题上仍有分歧,难以达成原则性协议。

民主党在今年5月就通过了一份经济刺激计划,金额为3.4万亿美元,而共和党提出的方案规模却仅为1万亿美元。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作为妥协,他们提出将其3.4万亿美元的提案减少1万亿美元,但白宫拒绝了他们的要求。

双方一大分歧在于是否延续每周600美元的失业救济金。白宫和国会共和党方面认为这一金额过高,打击民众重返工作岗位的积极性,希望将金额降至200美元。民主党人则坚持认为,这一金额是保障生活的必需,应该延长至明年1月。

除此之外,两党在新冠病毒检测费用、为学校重新开放提供资金、向资金短缺的州提供财政帮助等诸多问题上始终存在巨大鸿沟。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绕过国会,于8日单方面签署了一系列行政令,延长了疫情期间对美国人的经济救助项目,包括每周继续向失业人员提供失业救济金,只是金额从原来的600美元减至400美元。但该命令将很快面临法律挑战,因为这些项目需要用到国会控制的联邦资金。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报道,佩洛西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指责特朗普的政策削减了至关重要的失业福利,并没有给民众提供真正的帮助。

2000多万户美国家庭恐无家可归

为了缓解疫情给租房者带来的冲击,美国于3月份出台的《关怀法案》中包含禁止驱逐租客的120天临时禁令。在此期间,房东不得驱逐付不起租金的租客。7月25日,暂停驱逐令失效,房东可以在提前30天通知的情况下提出驱逐。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人口普查局进行的一项全国性调查显示,大约有27%的美国成年人未能支付7月房租或抵押贷款。仅在租房者中,就有超过34%的人表示,他们对能否支付8月份的房租没有信心。

调查显示,美国南部地区租房者面临的问题最严重。例如,得克萨斯州有39%租房者确定自己付不起8月房租,俄克拉何马州,这一数字攀升至43%。

△美国各州租房者对支付8月房租的信心不足(图片来源:彭博社)

在过去的90天里,美国人口普查局每周对美国人的财务、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一项家庭倾向调查项目,结果显示,大部分美国人放弃了医疗保健,许多人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挣扎。7月17日至23日这一周,约35%的美国人称他们可能会因疫情失业。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每天都感到极度焦虑。

同时,数以百万计的租房者和房主仍然依赖美国联邦政府每周发放的600美元失业补助,以支付各种账单。美国人口普查局的调查显示,约20%的租房者使用失业救济金来满足自己的消费需求。超40%的租房者表示,由于没有固定收入,他们只能勉强度日。

彭博社称,失业的美国人就像站在悬崖边上。暂停驱逐令失效后,将有超过2000万户家庭面临被驱逐风险。

不同种族获得的经济援助差距大

值得注意的是,对美国不同种族来说,疫情带来的风险等级是不同的。例如,31%的非洲裔租客表示付不起上个月的房租,在拉丁裔租客和白人租客中,这一数字分别为28%、14%。

Politico网站分析发现,美国政府将更多的援助给予房主而非租房者,而房东大部分是白人,非洲裔则比其他任何族裔更有可能成为租房者。因此,在疫情期间,非洲裔家庭面临的经济危机最大。

△按种族区别统计的住房拥有率图表(图片来源:Politico网站)

美国人口普查局7月份的调查显示,42.2%的非洲裔租房者“没有”或只有“轻微”自信能够支付8月份房租,而白人(非西班牙裔或拉丁裔)“没有”信心者占比7.7%。

已有部分州的房东取得驱逐许可令

对于驱逐暂停令,美国各州反应不同。一些州已经将该暂停令延长,如康涅狄格州已将全州暂停驱逐令延长至8月25日,马里兰州则暂时禁止驱逐行为。阿拉巴马州、乔治亚州、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等部分州已允许驱逐正常进行,有的则将决定权留给当地司法部门。

美国国家住房法项目执行主任沙姆斯·罗勒表示,各州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做些事情,唯一有财力解决这个问题的还是联邦政府。如果美国国会和联邦政府不采取进一步行动,许多租房家庭,尤其是少数族裔,可能会面临流落街头的局面。

随着8月美国国会休会,许多国会议员将开始休假,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却迟迟无法落地。与此同时,美国新冠疫情还在继续恶化,成千上万的美国人仍在失业,前途未卜。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程亚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