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深圳新闻网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地评线】南方网评:恪守人民至上思想 托举安居乐业梦想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评线】南方网评:恪守人民至上思想 托举安居乐业梦想

分享

保障住房安全,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文章中指出,“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4个方面问题比较突出”,其中之一是“部分贫困人口仍住危房问题等”。一砖一瓦,凝聚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必胜信念,垒砌起亿万百姓“安居乐业”的朴素愿望。

安居乐业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执著追求的生活理想,没有安居乐业也就谈不上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重庆考察时指出,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把住房安全保障纳入脱贫攻坚核心指标,凸显出精准扶贫的务实精神,彰显出人民至上的思想理念。

聚焦住房安全保障,彰显深沉民生情怀。“住房安全有保障主要是让贫困人口不住危房”“南方住房要注重通风,北方住房要注重保暖”……习近平总书记对群众住房安全问题一直念兹在兹,部署脱贫攻坚之初就高度关注住房困难家庭的基本需求尚未根本解决、保障性住房总体不足、住房资源配置不合理不平衡等问题,强调“人民群众对实现住有所居充满期待,我们必须下更大决心、花更大气力解决好住房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这既深度契合精准脱贫战略思维,更彰显出人民领袖的爱民情怀。

全力确保住房安全,补好脱贫攻坚短板。贫困群众住房安全保障是民生痛点,也是扶贫难点。“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全国需要进行危房改造的4类重点对象大约160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约80万户。一些地方农房没有进行危房鉴定,或者鉴定不准。”在过去的5年多时间里,中央财政累计支持全国1794万户贫困家庭改造危房,帮助5700多万贫困群众住上了安全住房,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00多万人。时刻把人民群众冷暖放在心上,聚焦问题、靶向施策,精准发力、补齐短板,不遗余力、不惜代价为贫困群众圆安居梦,让脱贫攻坚更有力度、全面小康成色更足。

推进易地搬迁扶贫,托举安居乐业梦想。安居乐业,既要安居,更要乐业,两者缺一不可。通过精准识别、因户施策,“十三五”期间完成易地扶贫搬迁960多万贫困人口,在解决“搬得出”的同时,让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同步提上议事日程。完善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强安置区产业培育和就业帮扶,加强安置社区管理,保障搬迁群众合法权益……从穷窝窝到致富家,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策直抵人心,扎实有效的举措落地有声,“两不愁三保障”真不愁、实保障,让群众在稳稳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中,深切地感受到党的好政策的温暖,对未来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好日子满怀憧憬和信心。(南方网秦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