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深圳市华夏技工学校深耕校企合作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华夏技工学校深耕校企合作 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市华夏技工学校2018级学生顶岗实习工作正式启动,通过校企合作,该校2018级有关专业学生顺利进入深圳恒丰国际酒店、深圳市友和大酒店以及惠阳第六人民医院开展顶岗实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罗瑜)“我对实习的单位非常满意,我目前实习的岗位也跟我的专业对口,非常感谢学校搭建的平台。”来自深圳市华夏技工学校的2018级学生小张开心地对记者说道。记者了解到,日前,深圳市华夏技工学校2018级学生顶岗实习工作正式启动,通过校企合作,该校2018级有关专业学生顺利进入深圳恒丰国际酒店、深圳市友和大酒店以及惠阳第六人民医院开展顶岗实习。

深化校企合作通过顶岗实习提升学生技能

“学生通过顶岗实习进入企业关键技术岗位,是深圳市华夏技工学校一直以来推行的就业政策,获得企业、社会、家长的积极评价。”深圳市华夏技工学校校长姚萃菖介绍道,顶岗实习是技工类学校不可缺少的教学环节之一,也是一种产学结合的教育模式。它将学生在校学习和就业联系起来,为企业培养实用型人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经过多年努力和不断发展,在打造品牌特色专业方面中取得可喜成绩。“我们学校先后与200多家企业结成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为学生顶岗实习和实施工学结合提供保障。”姚萃菖说。

据了解,深圳市华夏技工学校,是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设立的新型现代化技工学校,是深圳市招考办批准的深圳市中技学校唯一高职高考报名点,是广东省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生物技术基础专业技能课程考试报考点、深圳市养老护理服务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深圳市粤菜师傅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荣获广东省教育发展报告暨名校评榜“最具就业满意度名校”荣誉。学校设有数字商务、现代服务、汽车维修和公共基础4个教研室,开设专业方向11个。

学校贯彻“服务企业、校企互利、校企互动”合作原则,积极探索和创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依托行业,坚持走校企深度融合办学道路。经过四年的发展,学校护理和幼儿教育专业,已成为学校特色专业,同时属于深圳七大新型产业之一,标志着学校医学人才培养质量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学校与中慧国际电商校企合作创办的电子商务专业,全程使用真实电商平台账号教学,打造理实一体化课程体系,课程任意节点都可以嵌入测试、实训、评估模块。

提升学历通道比肩高职高考

据了解,深圳市华夏技工学校是目前深圳市中技学校唯一高职高考报名点。就读本部的专业,中技第3年,学生可以参加高职高考,报读广东省全日制大专或者本科院校,也可通过自主招生对口报读深圳技师学院全日制班。

“进入我校的学子就是华夏的希望和未来,我们一定要为他们打开学业的上升通道,为他们就读高职院校铺平道路。两年前,学校成为了高职高考报考点。”姚萃菖校长说。

2018年,该校第一届高职高考班的32名同学,全部顺利考取了高职院校。2019年,该校校高职高考班的89名同学,考出了更好的成绩,上线率达到了100%,录取率达到了100%,公办高职院校录取率达到了93%。

华夏学子能完胜高考,该校拥有一支高职高考教学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队伍,他们的辛勤付出,为华夏学子高职高考打下坚实的基础。

践行“赏识教育”培养感恩学生

在深圳市华夏技工学校,姚萃菖校长倡导开展传统孝道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学习、生活习惯,增强学生孝心、爱心、责任心,教育引导学生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社会。

春风化雨润华夏,深圳市华夏技工学校践行“赏识教育”,培养感恩学生,已经在所在的就业单位贡献力量。

8月7日,深圳广电《第一现场》栏目报道了罗湖区童辉幼儿园毕业典礼,幼儿园学生开展户外活动,给相处三年的任教老师献花环。幼教老师孟阅文,她是深圳市华夏技工学校17级幼师班毕业生。孟阅文在笋岗中学工作的妈妈,向学校招生办林思敏老师发来视频,分享这一幸福时光。孟妈妈特意提到,向学校教舞蹈的刘伟老师致谢。

8月1日,学校在微信公众号一口气推出学生创作的摄影以及散文、诗歌等文艺作品,感动了学校老师,获得家长的积极评价。其中摄影作品,为17级和18级学生集体创作,联袂出台,异彩纷呈。校园的自然风景、建筑、学校发展中的各种感人事迹和人物以及活动纪实摄影图片,华夏学子用影像。多角度表达他们心中校园最美丽的一面,展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在深圳华夏技工学校,老师和同学们何尝不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一滴水可以映射太阳的光辉,事物以小见大。6月16日上午,深圳市华夏技工学校2018届五百多位学生和老师,分别乘坐十三辆大巴,开往大鹏湾新长征国防教育基地,开始了为期一天的“爱我中华、立志成才”拓展训练活动。下午四点,这次拓展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自觉地捡起地上的矿泉水瓶,丢进垃圾分类回收桶。爱护环境,从我做起。

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社团文化

深圳市华夏技工学校遵循教育的发展方向,积极鼓励教职工组建社团,开展各类活动,促进社团活动的健康发展,激发学生潜能,拓展学生特长,提升学生素养,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进学生身心健康。2020春季,学校成立播音社、新能源汽修社、篮球社、钢琴社、暖雪文学社等共17个社团。

在2018年,17级汽车维修3班同学丁一飞同学荣获国家奖学金,参加深圳市第十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荣获三等奖。参加“首届深圳市职业技能(汽修)竞赛”,荣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的优异成绩。

“同学们,我们要立志担负起天下的兴亡,华夏学生当自强。”7月31日,深圳市华夏技工学校姚萃菖校长,在该校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期末表彰大会上勉励莘莘学子。华夏少年,装扮祖国的春天。人生千万步,教育第一步。美丽的深圳华夏,代表向上生长的蓬勃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