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社区零距离>

家门口的服务 龙岗19项医保业务进社区纪实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家门口的服务 龙岗19项医保业务进社区纪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5日前,龙岗区将完成全区医保业务进驻社区全覆盖,打通医保服务的“最后一百米”,让市民享受到“家门口的医保服务”。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李云云)龙岗市民有福了,医疗费用报销、生育费用报销等19项医保业务都可以在“家门口”的社区办理!日前,记者深圳市医疗保障局龙岗分局获悉,8月5日前,龙岗区将完成全区医保业务进驻社区全覆盖,打通医保服务的“最后一百米”,让市民享受到“家门口的医保服务”。

全市率先推进医保进社区19项医保业务可在社区办理

据了解,在龙岗区委区政府、深圳市医保局的支持下,医保龙岗分局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改革,进一步下沉医保服务窗口,全市率先推动医保业务进驻社区工作站,彻底打通服务“最后一百米”。居民可就近办理医疗费用报销、生育费用报销等19项医保业务,广受好评。

据悉,2019年5月,深圳市医保局全面启动医疗保障业务进驻街道。医保业务下沉至街道,并在龙岗所有街道政务大厅实现综合受理,成功经验可供借鉴。今年5月,医保服务窗口进一步下沉,医保业务进驻龙岗社区工作开始试点。

今年5月19日,医疗保障业务进驻社区(试点)在龙岗区吉华街道中海怡翠社区工作站正式启动,实现医保业务“办事不出社区”。随后,龙岗区南湾街道、吉华街道12个社区正式对外办理医疗保障业务,“现在办理医保业务2分钟即可搞定,比以往至少节省了30分钟。”社区居民纷纷表示。

image.png

召开座谈会。

多方走访调研推动社保进社区工作落地、落实

医保业务进驻社区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前,从今年3月起,市医疗保障局龙岗分局局长张欣先后带队走访了龙岗辖区11个街道、区政务大厅及区政数局。调研发现,各街道政务大厅业务受理量不均衡,龙岗区政务大厅2个医保专窗高峰期日取号量超过100个,存在群众取号等候时间长,个别街道政务大厅交通不畅、居民前往办理业务不方便等现象。

为破解经办难题,将医保服务落在基层,龙岗分局提出进一步下沉服务的设想。今年4月,医保龙岗分局根据调研情况选定南湾、吉华街道12个社区试点单位推动进驻工作。期间,还多次召开业务进驻社区协调会,征求各街道、社区对医保业务进驻社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收集进驻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此外,医保龙岗分局针对进驻社区工作人员分批开展上岗前业务培训,包括线上业务培训和现场跟班实操培训,确保经办人员熟练掌握医保政策、业务受理标准和经办流程。另外,还专门通过“医保驿站”和谐医保社工服务项目,安排11名社工到各街道协助做好医保窗口服务工作,推动、落实医保业务进驻社区工作的开展。

7月28日,医保业务已正式被纳入龙岗社区工作事项清单。

image.png

走访调研。

为医保公共服务改革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推进医疗保障改革是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生动体现,一定要排除万难抓好落实,让广大龙岗市民受益。”龙岗区相关领导在调研医保进社区工作时指出,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政务改革,医疗保障公共服务的便利程度不仅仅是关系民生幸福的重要指标,也是一个城市现代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相关部门、街道和社区都要高度重视,克服一切困难扎实推进该项工作。

龙岗医保业务下沉社区提升了服务可及性,让市民可获得方便、高质的医保公共服务,改革经验为医保公共服务改革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经验。在龙岗区的带动下,全市其他区也开始推进医保业务进驻社区工作,并取得突破性进展。此项改革还吸引了成都等城市相关部门前来学习取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