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街区·民生>

横岗全面推进人口普查前期工作 8月中旬将完成辖区普查小区划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横岗全面推进人口普查前期工作 8月中旬将完成辖区普查小区划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目前,横岗街道已经完成建筑物数量11924栋(建筑物户数153090户),完成总进度约97%,预计8月中旬完成辖区普查小区划分,9月完成普查小区图绘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彭东伊)日前,记者从龙岗区横岗街道获悉,自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启动以来,该街道严格按照市、区部署要求,多措并举、迅速行动,全力推进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第七次人口普查具有重要意义,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在这个重要时刻进行人口普查,有利于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有利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普查要摸清哪些“家底”?横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人口普查内容主要为人口和住户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本次人口普查工作将历时三年多,其中今年3月-10月准备阶段,11月-12月为登记复查阶段,2020年12月-2022年为数据整理、发布、开发利用和总结表彰阶段。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挑战多的情况,横岗迅速响应、积极行动,早早发布了组织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精心组织,加强协调,部署各项前期工作,确保普查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建立领导小组及机构。3月9日,横岗街道成立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下设横岗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辖区9个社区分别成立了人口普查领导小组。6月24日,横岗召开了街道“七人普”第一次工作会议,部署开展人普各项工作,会上制定印发《横岗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工作职责。

做好经费及物资准备。横岗街道已完成街道人口普查工作经费编制工作,并按照龙岗区人普办的指导意见,拟采用入户普查由社区包干、专业技术工作及其他工作委托有资质专业机构完成的模式开展普查工作。

完成行政资料整理。在区人普办统一部署下,横岗街道按照普查方案的要求进行户口整顿。7月19日,该街道完成了671个行政资料现居住地“无”、户籍地“无”、与公安系统不匹配“否”三类情况的核实工作。

绘制普查地图和编制地址代码。7月15日,横岗街道完成普查区的边界确认核实修订,7月21日,该街道培训指导普查员开展建筑物清查,制作建筑物清查表和底图,开展建筑物标绘与比对,结合现场勘察情况,划分普查区边界、普查小区,对普查区命名和编码,划分普查小区、编制普查小区代码。目前,已经完成建筑物数量11924栋(建筑物户数153090户),完成总进度约97%,预计8月中旬完成全部横岗辖区普查小区划分,9月完成普查小区图绘制。

下一步,横岗街道将扎实做好普查队伍组建、户口整顿推进、普查摸底等工作,并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和媒介进行宣传,广泛深入宣传普查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引导群众对人口普查的认识和了解,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配合摸底登记,为普查顺利实施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