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中消协半年受理投诉56万余件 医疗器械类投诉增近40倍

中消协半年受理投诉56万余件 医疗器械类投诉增近40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由于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生活产生诸多影响,部分消费领域投诉较突出,防疫用品价格和质量问题成投诉焦点。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020年8月5日电 5日,中消协发布2020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由于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生活产生诸多影响,部分消费领域投诉较突出,防疫用品价格和质量问题成投诉焦点。

据统计,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61522件,其中,商品类投诉247796件,占投诉总量的44.1%;服务类投诉288797件,占投诉总量的51.4%;其他商品和服务类投诉有24929件,占投诉总量的4.5%。

在商品类投诉中,投诉量居前五位的分别为:食品、医疗器械、汽车及零部件、服装、通讯类产品。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在前十位类别中,医疗器械类、食品类、卫生清洁用品、房屋、家具同比上升较多。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上半年疫情影响,医疗器械类投诉上涨近40倍,有关卫生、清洁用品同比增加147.4%,首次进入商品投诉前十位,排名第十位。

中消协介绍,疫情期间,卫生清洁用品、医疗器械成为刚需,需求量大。部分经营者趁机哄抬物价、以次充好,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成为消费舆情和投诉焦点。

消费者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一是部分不法商家哄抬物价,甚至同批次产品,短期内连续涨价。二是商家虚假宣传,以防疫为噱头,夸大或虚假宣传普通口罩的防护功效,或者以普通一次性口罩冒充医用口罩。三是防疫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部分经营者以次充好,销售假货、三无产品。四是发货超时问题,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快递未完全恢复运营,导致商家发货慢;另一方面部分商家存在恶意砍单。

如,消费者在某网购平台购买口罩付款后,商家无法供货,引发群体性投诉。对此,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及时联系属地消协约谈涉诉公司,指导商家采取商品下架、增加客服人员、订单“秒退”、联系供货、全天无休等手段,化解消费纠纷。(完) (记者谢艺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