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大鹏新区营商“加速跑”!优化产业扶持政策 营商环境持续升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鹏新区营商“加速跑”!优化产业扶持政策 营商环境持续升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大鹏新区充分发挥产业扶持政策激励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困解难、渡过难关。

大鹏新区多项产业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走出疫情影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古亮宇 实习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朱亚军 吴小敏)为更好的服务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大鹏新区充分发挥产业扶持政策激励作用,按照“快、准、实、早、好”的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渡过难关。

截至7月底,大鹏新区陆续拨付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235.77万元,同比增长21%,惠及辖区61家企业、126个项目,扶持领域涵盖科技研发(含人才)、转型升级、生物措施三大领域。此外,还有一批产业转型升级申报项目、现代服务业申报项目正走在审批的路上,预计有近20家企业受惠,涉及扶持资金400万元左右。

上新“1+1+N”产业政策体系

“1+1+N”产业政策体系是大鹏新区在2020年为辖区企业和创新团队送上一份政策“大礼包”,在总结2017年“1+N”政策实施成效的基础上,对多项产业政策进行的重新梳理和修订而形成的政策体系,是对全区进一步构筑全方位的创新生态和产业发展体系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措施的完善和升级。

其中,“1”是指新修订的《深圳市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另一个“1”是指新制定的《深圳市大鹏新区科技项目管理办法》;“N”是指修订优化的促进科技研发、生物产业、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总部和高成长性企业、现代服务业等若干措施。修订后的“1+1+N”产业政策体系更加系统化、规范化,在扶持面和力度上,进一步突出“注重绩效、与时俱进、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导向,更加符合当前的发展趋势和新区实际。

精准引导突出创新引领作用

围绕建设“三岛一区”目标任务,根据精准支持主导产业发展及引进重点项目需要,大鹏新区进一步丰富支持发展的产业类型,升级优化促进科技研发、生物产业、总部和高成长性企业、转型升级等专项政策,为新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更明确、更专业、更规范的政策导向。

为了突出扶持政策的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大鹏新区重点对加强科技研发促进技术创新的若干措施进行大幅度修订,通过新设、整合、拓展、优化政策内容,构建涵盖科技项目、人才、企业、平台、机构、成果等多层次的科技创新扶持机制。一是压缩对基础研究项目的比例,将扶持比例逐步压缩到25%;二是提升产业化项目的扶持比例,加大科技型企业成果产业化的支持力度,将30%以上的的科技专项资金持续投向产业化项目,促进新区产业项扩大税源的方向发展;三是稳步将创新载体及人才发展资金扶持比例提高到45%,吸引高端科技创新机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落户。

新修订的若干措施对于总部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有了更多的扶持政策。其中,对新引进的总部企业,给予最高6000万元落户奖励;对未在大鹏新区购置产业用地、用房的总部企业及高成长性企业的用地用房需求涉及的建设项目优先纳入年度城市建设与土地利用实施计划,对已落户的总部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在技术研发、品牌推广、市场拓展和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最高每年扶持1000万元。

据悉,今年第一批次科技项目一共扶持了59家单位的138个项目,较2019年分别增长181%、221%,涉及扶持金额2374万元,较2019年增长31%。

出台首个科技项目项目管理办法

为促进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安全和效益双提升,大鹏新区还出台新区首个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科学、系统建立从立项到验收、监管的操作规范和审核标准,构建科技项目全过程、专业化管理机制,解决科技项目在标准化管理方面的制度性不足。

同时,大鹏新区还对《深圳市大鹏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新的管理办法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在不降低考核目标前提下,赋予项目实施技术路线、直接经费使用的自主调整权限。首次设置“鼓励创新、宽容失败”例外条款,有效激发企业和科研人员敢想敢干的创新创业热情。此外,明确了联合申报域外单位的基本资格,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新区科技和人才要素的集聚和共赢发展预留接口。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