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夺取防疫生产双胜利 深圳各区上半年经济逆势上扬有“秘诀”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夺取防疫生产双胜利 深圳各区上半年经济逆势上扬有“秘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这一黑天鹅事件给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影响,许多城市因此经济大面积“停摆”。然而危机总是与契机相伴相生,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正展现出它强大的发展韧性,经济发展呈现出越来越多的高质量特征。近日,多个区陆续公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也透露出经济逆势上扬的“秘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这一黑天鹅事件给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影响,许多城市因此经济大面积“停摆”。然而危机总是与契机相伴相生,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正展现出它强大的发展韧性,经济发展呈现出越来越多的高质量特征。近日,多个区陆续公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也透露出经济逆势上扬的“秘诀”。

福田区:产业政策“三部曲”夺取防控生产双胜利

据统计,上半年福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25.76亿元,增长2.0%,其中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088.51亿元,增长3.0%,对全区经济拉动作用显著。三次产业结构比为0.04:6.13:93.83,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疫情之下,福田经济凭什么做到逆势增长?早在2月3日,福田便“火线”出台了全国首个县区级政府防控疫情应急扶持企业政策《深圳市福田区防控疫情同舟共济“福企”十一条》,从企业房租、生产经营、资金等11个维度给予政策红利。3月下旬,围绕企业复产达产新阶段遇到的新问题,福田又迅速出台了《防控疫情同舟共济“福企”新十条政策》及实施细则,两项支持“福企”政策安排资金共计近16亿元,精准突出“速度”和“准度”,从降租激励、复产稳产、安心餐饮等十个方面,一揽子解决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难点问题,辖区企业直呼暖心。3月5日起,福田区复工复产实现“五个100%”:“四上”企业、持牌金融机构、总部企业、千家重点企业、工业产值前100强均已达到100%复工。

盐田区:全力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

今年上半年,盐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4.25亿元,同比增长4%,增速位居全市第二,10个经济行业中,5个行业实现正增长。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不仅显示了盐田后劲十足的发展动能,也释放出稳中向好的积极信号。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盐田这座滨海城区奋力吹响“产业兴盐”号角,以创新驱动赋能,精耕优势产业,筑牢“存量”压舱石,厚植“增量”新动能,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跑出了经济回暖“加速度”。

据悉,为了支持辖区企业更好地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盐田区不仅制定出台了“撑企15条”“稳增长18条”等措施,还组建了57个“对口服务企业小组”,成立企业服务专班,对重点企业灵活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策”,担负起“申报审批”“督查整改”“协调服务”等职能,及时协调企业用工、融资等实际问题超1500个,落实融资需求10余亿元,累积减租5800多万元,有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龙岗区:三大产业增加值均有上涨

根据深圳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上半年龙岗区地区生产总值为2211.36亿元,同比增长4.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0.29亿元,同比增长67.5%;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572.15亿元,同比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为638.91亿元,同比增长0.5%。

今年上半年,龙岗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342.75亿元,同比增长8.5%,比1-5月提高9.8个百分点。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9%。上半年,龙岗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0.9%,增速较一季度提高45.8个百分点。

此外,1-5月,龙岗区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3.25亿元,同比增长2.2%。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1.9%%,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下降2.3%。

坪山区: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今年上半年,坪山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表现可谓抢眼。其中,生物医药产业经过多年积累,今年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据悉,坪山区拥有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目前基地聚集了5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几乎覆盖了生物医药全产业链。

统计数据显示,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24.9%。而坪山区另一大主导型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增长8.1%,也给人惊喜。此外,新增规上企业也展示出明显的拉动作用。上半年,坪山区新增66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36.09亿元,同比增长385.5%,较一季度提高65.9个百分点。

另一组数据则让人看到坪山区经济发展更具后劲,上半年,坪山区投资、消费和进出口增速均排名全市上游。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势较好。累计实现投资额增长24.6%。其中工业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全面发力,分别增长66.4%、44.3%、25.7%。

疫情下,坪山是如何取得这么亮眼的成绩呢?据悉,今年以来,坪山区不断加强重大项目推进力度,推动生物加速器二期和中芯国际8英寸线扩产、5G基站建设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密切跟踪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推动中芯国际12英寸线加快投产,协调解决麦捷科技、盛波光电,加速器二期等项目临时用地需求,帮助大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生物加速器二期、比亚迪、中芯国际等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5亿元。

接下来,坪山区还将全力推动创新项目建设,建设坪山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城,推动香港名医诊疗中心等早日运营,争取引进Athenex CDMMO项目及喜鹊医药等一批优质创新药研发项目。

光明区:俯下身子为企业做好服务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光明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出台落实了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开展了一系列企业服务工作,全区经济运行呈现了加速回暖的良好态势。接下来,光明区将进一步深入落实市区稳增长政策措施,持续优化企业服务,着力推进招大商招优商,继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精准施策提振商贸消费,深挖房地产业和建筑业潜力,统筹服务好企业招工与居民就业,着力保障基层运转和基本民生。

同时,光明区还将在狠抓投资增长、抓好招商引资上、提振商贸消费上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工业投资的支柱作用,积极谋划第三季度集中开工项目,策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全面推进待建项目按计划建设,以工业的高增长推动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持续跟进去年招商大会上相关产业项目的落地,俯下身子为企业做好服务;借助地铁6号线即将开通、光明国际汽车城开业以及旅游资源集聚的契机,努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策划暑假、寒假及传统节日的促销活动,推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林苗苗、李娜、邓涛、陈琳君、李云云、李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