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以抗疫为先延后立法会选举,是负责的选择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抗疫为先延后立法会选举,是负责的选择

分享

“生命第一,如果用人命去搏,香港以后的路,如何走下去?”香港疫情严峻,连续10日新增病例破百宗,大暴发风险日增,来自社会各界的押后立法会选举的呼声越来越高。7月31日,特区政府在谨慎评估疫情影响后,依法作出将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1年的决定。

“今次决定是七个月疫情以来最艰难的决定”,从特首的说明里,不难体会其中的不易。香港此轮疫情来势汹汹,多名医学专家判断,疫情在短期内结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从7月8日到7月30日,新增个案1852宗,远超过去半年累计的1300宗,涉及各行各业、不同地区,其中90%为本地感染个案,接近半数源头不明。香港疫情防控正处在最紧要关口。

在这样的危机时刻,如若继续进行立法会选举,展开拉票、造势、投票等活动,势必造成规模性人群聚集,给病毒扩散以“可乘之机”,破坏之前抗疫的所有努力,带来严重公共卫生风险。此前反对派罔顾疫情,大搞非法游行、非法“初选”,加剧疫情扩散风险,已是前车之鉴,决不能重蹈覆辙。延后选举,以抗疫为先,是特区政府对市民身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高度负责任的表现。

以“非常之举”,因应“非常情形”,特区政府此举虽是因疫情所迫逼不得已,却也有充足的法律依据,符合宪法、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鉴于疫情属危害公众安全的紧急情况,为防止大规模人群聚集带来的传播风险,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依据《紧急情况规例条例》,作出押后选举的决定。特区政府当机立断、推迟选举,是基于维护公众健康和保障选举安全、公正、公平的严肃决定。

从世界范围来看,如在选举前发生自然灾害、严重骚乱、战争或重大疫情等重大紧急事件,推迟选举是通常做法。据国际组织IDEA统计,自今年2月21日至7月26日,全球至少有68个国家和地区,因新冠肺炎疫情决定推迟全国或地方选举。比如,原定于今年5月在英格兰118个地区议会举行的选举和都会市长选举,包括伦敦市市长选举,推迟1年至明年5月举行。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这是中国内地抗疫的首要原则。无论疫魔有多么凶险,无论要付出怎样的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也因此迅速控制住了疫情。如今,香港市民生命健康面临威胁,特区政府同样展现出这种为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不惜代价的精神。任何时候,伟大祖国是香港战胜疫情和一切风险的坚强后盾。中央政府充分理解并支持香港特区押后选举的决定,将根据特区抗击疫情需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和援助。

立法会选举,是要选出能够代表香港市民、为香港民众谋福祉的人。如果为了选举,反而伤害了每一位市民最根本的福祉——生命健康,那岂不是本末倒置?救人胜救火。同心抗疫,共度时艰,是香港当前压倒一切的大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