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香港选管会:理解并尊重特区政府押后立法会选举决定 会配合押后选举的事务安排

条评论立即评论

香港选管会:理解并尊重特区政府押后立法会选举决定 会配合押后选举的事务安排

分享

香港特区政府7月31日宣布押后2020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对此,香港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表示理解及尊重,并会配合押后选举的事务安排。

选管会发言人说,选举事务处一直积极为是次立法会换届选举增加投票站及工作人员,以期尽量加快疏导人流。但根据2019年区议会一般选举经验,投票站内外因大量人群聚集而难以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实属无可避免。

发言人续说,选举事务处已尽力借用较大的场地作为投票站,但香港人口密集,要物色便利而合适的投票站和投票站面积在实际上始终有限制。票站工作人员与选民的沟通、身分核对、文件及选票传递等不可或缺的程序,工作人员与选民的接触及互动,与保持社交距离的指引背道而驰。再者,中央点票站内的工作人员亦涉及大量的文件交收,基本上难以保持社交距离。

发言人又说,目前有不少接受强制检疫人士,确保维护他们的投票权同时,亦必须顾及其他选民是否能够安心到投票站投票。不得不提的是,在投票日前的一个月内,选举事务处需要为超过30000名选举工作人员安排40多场大型培训,同样涉及大量人群聚集。

发言人表示,即使选举事务处已尽力在票站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但始终避免不了大量人群聚集这因素,而要所有工作人员及选民保持一定社交距离的难度亦非常高。

对于押后是次立法会换届选举的后续工作,如候选人如何计算选举开支等问题,发言人表示,选举事务处会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及相关部门协调,稍后另行公布。发言人提醒所有参选人须妥存所有相关单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