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社区零距离>

盐田“菜单式”综合文艺演出进社区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条评论立即评论

盐田“菜单式”综合文艺演出进社区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7月30日下午,文明实践——盐田艺术家“走基层·暖一线”首场慰问演出走进沙头角社区,为社区群众带来了别样的文化享受,让居民们近距离的感受到文化魅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钟汝芳)2020年7月30日下午,文明实践——盐田艺术家“走基层·暖一线”首场慰问演出走进沙头角社区,为社区群众带来了别样的文化享受,让居民们近距离的感受到文化魅力。

盐田“菜单式”综合文艺演出进社区

音乐会开始前,深圳盐田交响乐团首席邓青老师首先为现场观众普及了交响乐常识,拉近了高雅艺术与群众的距离。紧接着,邓青以讲故事的形式结合画面和音乐对《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进行解说。据介绍,乐曲的结构为奏鸣曲式,由引子、呈示部、展开部、再现部组成,作品从《梁祝》故事中择取“草桥结拜”“英台抗婚”和“坟前化蝶”三个主要情节,分别作为乐曲呈示部、展开部及再现部的内容。讲解过程中,邓青现场用小提琴现场演绎了《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优美的旋律、永恒的爱情主题、深邃的思想内涵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表演后,还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抢答,观众踊跃参与,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盐田“菜单式”综合文艺演出进社区

“这次活动形式很新颖,老师边讲解边演奏,让我们在聆听音乐的时候仿佛有了意境,有置身故事之中的感觉。”前来聆听音乐会的王女士表示,疫情发生以来,自己除了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和义工活动外很少在外活动,这次活动很有意义,不仅能在家门口聆听这一场高雅音乐会,提升艺术鉴赏能力,还能了解更多创文知识。

据悉,文明实践——盐田艺术家“走基层·暖一线”慰问演出是由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联)、盐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盐田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承办的致敬一线干部群众的公益慰问演出系列活动,将陆续走进4个街道和中英街管理局开展19场演出。活动将组织辖区艺术家科学制定“文明实践——盐田艺术家慰问一线文艺演出菜单”,根据辖区居民文艺需求“点单”,实现文艺演出“送菜上门”,同时在活动中融合创文知识宣讲、有奖问答等环节,用生动活泼、群众易于接受的文艺形式,普及创文知识,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和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居民对创文工作的参与率和满意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浓厚氛围。

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文明实践——盐田艺术家“走基层·暖一线”慰问演出,旨在通过“菜单式综合文艺演出”的新颖方式,将高雅音乐带给广大居民群众,丰富辖区居民文化生活,提升居民艺术鉴赏能力,同时把创文知识融于文艺节目之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辖区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