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IN视频|陈列藏品上千件 走进沙头角鱼灯舞民俗博物馆

条评论立即评论

IN视频|陈列藏品上千件 走进沙头角鱼灯舞民俗博物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座博物馆就是一部发展史。在中英街内,有一座沙头角鱼灯舞民俗博物馆,该馆不仅介绍了沙栏吓村的历史和沙头角鱼灯舞保护与传承,还展示了当地客家人的生活习俗。近日,记者走进该馆,探秘流传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鱼灯舞的故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一座博物馆就是一部发展史。在中英街内,有一座沙头角鱼灯舞民俗博物馆,该馆不仅介绍了沙栏吓村的历史和沙头角鱼灯舞保护与传承,还展示了当地客家人的生活习俗。近日,记者走进该馆,探秘流传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鱼灯舞的故事。

   
沙头角鱼灯舞民俗博物馆

“鱼灯舞是沙栏吓村吴氏家族世代相传的民间舞蹈,清初吴氏先祖定居此地后就有了,发展至今已有300多年。”沙头角鱼灯舞传承人吴天其告诉记者,沙头角鱼灯舞是沙栏吓村吴氏祖先世代相传的传统民间舞蹈,流传至今已有三百多年。2006年,“沙头角鱼灯舞”通过了广东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示。2008年,“沙头角鱼灯舞”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盐田区创办了“沙头角鱼灯节”,不断创新鱼灯舞的传承方式。2016年12月,沙头角鱼灯舞民俗博物馆正式开馆。

   
沙头角鱼灯舞民俗博物馆

据悉,该馆是深圳市首个以国家级非遗命名的博物馆,也是盐田区第一家社区博物馆。博物馆位于中英街内沙头角鱼灯舞广场旁沙栏吓办公楼二楼。馆内陈列了上千件藏品,除了鱼灯舞雕塑、旧器具、农具、老相片、旧文献等实体藏品外,还利用现代科学技术,通过光电的结合,运用场景复原以及场景模拟等方式,向人们更加具体、形象地展示沙栏吓村的历史以及鱼灯舞保护与传承的文化轨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