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大鹏>

“圆桌破难”志愿行动,为大鹏新区“创城”环境提升“把脉发声”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圆桌破难”志愿行动,为大鹏新区“创城”环境提升“把脉发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助力深圳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大鹏新区聚焦环境整治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圆桌破难”志愿行动。

“同心共创文明城市•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4日(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廖婷)7月24日,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联合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新区总工会、新区义工联等单位,共同开展“同心共创文明城市•携手共建美丽家园”大鹏新区文明创建环境提升“圆桌破难”志愿行动。


“圆桌破难”

以“环卫整治”为焦点打造多元参与的圆桌对话机制

环境卫生是城市的“脸面”,它是一座城市最直观、最生动的形象展示,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硬指标”。城市环境整治工作离不开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志愿带动,以及群众的广泛参与。为助力深圳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大鹏新区聚焦环境整治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圆桌破难”志愿行动。

环境提升“圆桌破难”志愿行动,每月聚焦一个环卫整治难点问题,搭建环境治理“圆桌对话”公众参与平台,汇聚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专家、志愿者、市民、媒体记者等智慧力量,建立社会力量协调联动机制,引导群众深度参与环境整治行动,实现环境提升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

同心绘

以“六大环节”为载体营造浓郁的文明创建氛围

为营造良好的创文氛围,让文明观念深入人心,活动创新设置六大环节,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增强市民群众的互动体验和趣味性。

“创文码上行”全员监督。活动开始,嘉宾们纷纷扫码加入新区环境整治提升志愿群,更好地参与新区环境卫生志愿“随手拍”活动,随时监督反映问题,积极维护新区环境卫生。

“创文大家论”圆桌论坛。围绕“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环境整治,打好全民环卫战争”这一议题,针对新区环境卫生的薄弱环节及重点难点问题,新区群团、城管等部门工作人员、社区干部、环卫工人、环境治理志愿者、居民代表分别从不同视角分享了环境卫生整治的相关看法、建议和工作方向,为环境卫生整治全民参与、共同协作打下良好基础。

“创文一起行”六大行动。活动现场,新区群团工作部发布了《市民文明素养决胜攻坚战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交通安全守护、美丽家园共建、文明旅游推广、暖心关爱帮扶、健康生活公约、志愿实践助力等六大志愿服务行动,助力深圳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创文有话说”文明传播。针对身边较为常见的环境问题,现场观众纷纷发表建议,并号召大家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坚决对不文明行为说“不”,共同维护城市环境。

“创文同心绘”手绘文明。现场嘉宾同心协力,共同绘制“同心共创文明城市•携手共建美丽家园”创文卷轴,积极传播创文正能量,助力“创文”深入人心。

“创文打卡秀”亮出态度。参会人员手持文明标语手举牌,用呼吁促行动,让更多人看见并参与,传递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态度。

创文打卡秀

以“创文攻坚”为抓手推动形成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大格局

大鹏新区群团工作部将不断探索环境提升“圆桌破难”志愿行动路径和方式,紧盯培育环境治理社会力量生力军,打造对话合作新格局的目标,综合推进建立网格化、社会化的环境治理志愿服务机制,引导志愿服务由宣传发动向深度参与转变。进一步完善“一个平台、多方献力”的联动机制,搭建公众与政府直接对话平台、畅通公众直接参与渠道,汇聚民间智慧力量。推动形成社会参与监督机制,依托微信群、QQ群等载体,发挥群众和志愿者的“火眼”作用,引导其当好政府的帮手,形成巡查、反馈、协调、宣导、督查的闭环模式。持续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志愿服务系列实践行动,以家庭为切入口,以培养家园精神为重点,通过家庭辐射社区、带动社会,引导市民自觉参与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