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上演“生死时速”,成功抢救一羊水栓塞产妇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上演“生死时速”,成功抢救一羊水栓塞产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一高龄产妇在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生产后,因产后子宫收缩乏力导致产后大出血并发羊水栓塞,经全力抢救后成功获救。

患者与医护人员合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聂慧波 刘玲玲)日前,在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产科病房里,35岁的卢小蕊(化名)要求与妇产科学科带头人曾春英、产科主任张雪芳、护士长邹苑媚拍照留影,并感激地说:“如果不是你们产科全体医护人员的昼夜抢救,我的性命就没办法保住,本来还想找方院长拍照留影,可惜今天他在市二医院坐诊。”原来,卢小蕊在该院生产后,因产后子宫收缩乏力导致产后大出血并发羊水栓塞,经全力抢救后成功获救。

2019年底,已生育二胎的卢小蕊又怀孕了,这次她选择在新区妇幼保健院进行产检和生产,“一方面离家近一点,最重要的是这两年医院的技术提升让我放心。”已孕39+2周的卢小蕊来院进行产检,要求计划性分娩,经B超提示婴儿体重近4000g。“该名产妇已经35岁,是一名高龄产妇,这次B超结果显示胎儿较大,还是孕8产2的特殊情况,因此我们建议其直接办理住院。”曾春英告诉记者。考虑到该孕妇为经产妇、高龄、多次妊娠,而身高仅有155cm,胎儿又偏大,阴道试产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继发性宫缩乏力、羊水栓塞、新生儿窒息等情况,该院将相关情况告知产妇及其家属并建议提前生产,产妇及其家人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同意提前干预生产并强烈要求阴道生产。

当天下午,产科医护人员为卢小蕊行阴道分娩,18:15分卢小蕊成功娩出一重4260g健康男婴,18:22分胎盘胎膜自然完整娩出,然而正当大家准备缝合伤口时,却发现卢小蕊的子宫就像一个橡皮口袋一样松弛无力,完全无法自行收缩,并开始大量出血,凝血功能急速下降。经过持续的子宫按摩、药物促宫缩及宫腔填塞,产妇仍有大量阴道活动性出血,并且出现了血液不凝固。产科值班医生刘玉美一边上报医务科请求全院会诊支援,一方面紧急抢救。手术团队立刻启动了产后大出血的紧急预案,进行抢救处理。该院业务副院长、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方光光、曾春英及张雪芳先后赶到产科实施抢救,医务科主任陈大勇到达现场立即为患者开通危重症孕产妇抢救绿色通道。方光光当机立断确定抢救方案,决定手术行子宫动脉结扎术、子宫捆绑术,必要时行子宫切除术,以挽救患者生命为前提。“当时患者从胎盘娩出至晚上20时,仅一个半小时出血量就达到了2200ml,患者子宫收缩乏力、重度失血性休克并发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我们在进行一系列对症抢救均无效的情况下只能将情况告知患者肌家属,行最有效的方案切除子宫以阻断出血源头,保住患者性命。”方光光告诉记者。

术后,该院第一时间将病理进行送检,经市二医院病理检测报告为羊水栓塞,羊水栓塞是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近年来,随着医学的快速发展,羊水栓塞发病率明显下降,救治率和死亡率也明显提高。经过产科、手术室、检验科等近十几位医护工作人员的通力合作,卢小蕊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都已经趋于平稳,阴道无继续出血,“生命体征变得平稳,意味着病人已经度过了最凶险的阶段。”方光光表示,但因医院自有的备血量远远不够,而患者仍需大量输血,从龙岗血站取血往返需2小时,转到市内上一级医院仅需1小时,在征得家属同意后,晚上22:55分,该院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将患者送往市二医院进一步观察治疗。

医生询问患者状况

日前,患者从市二医院转回新区妇幼保健院继续治疗,在痊愈后办理出院的当天,她要求在出院前跟产科的医护人员合影留恋。卢小蕊告诉记者:“我现在想想还很后怕,当时最担心的就是刚出生的孩子和我妈妈,迷糊中想着让他们一定帮我保住命就好了。很感谢这群可爱的医护人员,真的很谢谢他们,辛苦他们了!”

专家提醒:高危孕产妇应及早干预

据曾春英介绍,随着国家“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育龄妇女分娩需求显著增加,该院产科接诊的高危孕产妇比例也明显上升。曾春英提醒,高危孕产妇要及时、定期到正规医院产科进行检查,采取早期干预措施,降低妊娠及生产风险。

据了解,妇科、产科是新区妇幼保健院临床重点专科,分为两个病区,承担着全区高危孕产妇的医疗急救任务。自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成立以来,该院陆续派医护人员前往市二医院进修、学习,目前已拥有一支专业的医护技术团队,能够常规开展产科所有领域疾病的诊治工作,尤其在各种急危重症如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重度子痫前期、产后出血、羊水栓塞等方面有一定的救治水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