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展百戏风采 现点茶技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展百戏风采 现点茶技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爱茶人士,精彩绝伦的百戏和点茶技艺应得现场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让大家感受到宋式点茶的魅力。

“雷力杯”2020首届百戏宋式点茶赛(深圳分赛区)举办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左汀汀)展百戏风采,现点茶技艺。近日,“雷力杯”2020年首届百戏宋式点茶赛(深圳分赛区)在深圳会展中心落幕圆满落幕。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爱茶人士,精彩绝伦的百戏和点茶技艺应得现场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让大家感受到宋式点茶的魅力。经过激烈的“角逐”,选手吴玉琴斩获本次大赛的冠军。本次大赛得到宝安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由深圳市茶文化促进会、深圳市华巨臣实业有限公主办,深圳市茶文化促进会唐煎宋点茶道研究会承办。

中华民族有着几千年的丰富的饮茶文化,煎茶道和点茶道同是古茶道的经典代表。 

点茶、斗茶起盛于唐代,兴于宋代,它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茶道经典代表。百戏在古代是乐舞,起于汉代,是古代综合体育竞技的的代表至今绵延,点茶,是其中的精湛技艺之一。大赛邀请到点茶非遗传承人、国家一级评茶师彭克荣,中华点茶道吉尼斯世界记录发起人、中华百戏·中华点茶道申奥发起人、宋式点茶茶汤画创始人,深圳市茶文化促进会唐煎宋点研究会会会长雷力,高级评茶员、仿宋点茶比赛专家评委李盛昌,韵霏茶香舞心灵艺术美学传播者、深圳市茶文化促进会唐煎宋点茶道研究会监事长骆韵霏,担任评委,著名篆刻家宁起兴先生,深圳市茶文化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尹如心嘉宾出席。


赛事开始前,点茶选手行拱手礼,由《茶道印象》剧组演绎的开场舞台剧《茶道印象》之《漏影春·长乐图》让现场的嘉宾评选、选手观众眼前一亮。靓丽的华服、精彩的剧情、精湛的点茶技法无一不吸引着人们的目光。本次大赛分两轮进行,第一轮,所有选手在台下比拼,10人一组,以统一的茶汤画面进行评比。评委们通过礼仪、仪容仪表、点茶速度、沫饽细腻度、茶汤画面清晰度、耐久度这六个方面进行评分,评分最高的十位选手将进入第二轮。第二轮,两人一组,并将赛场挪到舞台,让选手们可以更加专心致志地进行比拼。评委们通过礼仪仪容仪表、拿茶宪的姿势标准度、点茶的速度、沫饽细腻度、耐久度、加分项(是否得过奖)六个方面进行评分。

最终,吴玉琴获得冠军,王亚莉、聂仕娅获得亚军,单华、白晓婷、张梦文获得季军。裴锡理、贺海洋、曾江莉、王丹获得殿军。本次比赛的冠军将成为“雷力杯”2020年首届百戏宋式点茶赛(深圳分赛区)点茶文化传播大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