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一把手”担任代言人 大鹏新区开启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时尚风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把手”担任代言人 大鹏新区开启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时尚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了大鹏的蓝天绿地碧水,我真诚地呼吁大家争做垃圾分类践行者,共同助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宣贯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古亮宇实习记者周维朕通讯员蔡守峰报道)垃圾分类是普通市民身边的小事,却是大鹏新区社会治理工作的一件大事。2020年作为大鹏新区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的第二年,正处在关键节点,任务最为艰巨。

7月17日下午,大鹏新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中掌声雷动,由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的“牢记先行示范使命,承载山海大鹏未来”大鹏新区实施《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宣贯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四面鲜艳的旗帜在台上整齐挥动。在现场掌声中,四支先行示范队的队员们从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鞠晓晨手中接过旗帜,这寓意着代表大鹏新区实施《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宣讲、培训、社会监督、执法四支先行示范队伍在此刻正式组建。

“一把手”担任代言人

“一把手”担任代言人一张全图定方向

“垃圾分类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作为大鹏新区的一员,我会在家分类投放、在外宣传动员,把垃圾分类理念传递给身边的人,用实际行动参加垃圾分类活动。为了大鹏的蓝天绿地碧水,我真诚地呼吁大家争做垃圾分类践行者,共同助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宣贯会上,大鹏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高宏转达了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军为新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倡议。

随后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局长高宏结合市局“四抓两推一量化”和“四个一”的重要部署,配合《大鹏新区条例宣贯方案》解读,并推出《条例宣贯先行示范路线图》,路线图清晰展示新区开展《条例》大宣贯大培训大执法的具体行动内容。

承诺书签订

一套资料辅宣贯,一纸承诺创格局

为助力推进《条例》普法宣传,新区结合市局宣传资料设计了《条例》宣传海报、折页、长图、PPT培训课件等宣教产品,并设计推出《责任主体条例学习专项测评卷》作为了解辖区各责任主体条例学习情况主要参考。

借条例东风,将垃圾分类化零为整。新区始终保持生活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的高度觉悟,理解在垃圾分类方面所有单位所有人为同一个整体的先进意识,现场组织大鹏新区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成员单位代表、社区代表、物业代表、收运企业等责任主体单位,以及义工、市民、志愿讲师、媒体等个人代表在新区领导和市分类中心的见证下共同签署《大鹏新区贯彻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承诺书》。承诺书签订,全区人民同目标共承担,扭转城管一家单打独斗的垃圾分类格局,将《条例》普及推进工作落到实处。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观新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

加速打造“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

近年来,大鹏新区通过与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区局共建”的模式,共同构建“全覆盖、全链条、全要素、全参与”的大鹏特色垃圾分类工作体系,计划三年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同时,经过广泛深入宣传引导,新区在2019年物业管理小区、城中村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基础上更进一步,将城中村纳入督导工作范围,实现新区全部93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城中村(不含旧改村)“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全覆盖,城中村督导比例达100%位居全市前列。

在6月新区物业管理小区在平均值上已实现实际居住人口人均厨余分类0.1KG/日。在已有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及处理体系基础上不断完善,加快推动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治理,已实现了新区69个机关事业单位(含25个社区工作站)和28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垃圾分类示范学校全覆盖,已超前完成该项2020年“城市市容环境状况”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指标。

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