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党建论坛|把稳党的领导这一“定星盘”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党建论坛|把稳党的领导这一“定星盘”

分享

7月16日出版的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文章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可谓经历非凡、成绩非凡,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社会主义制度诞生,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春风吹到了中国大地,掀起“革命”热潮;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中国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的开端;1921年,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来自五湖四海的有识之士排除万难,集合群之力,开风气以明志,复兴国家,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开启了强国富民的艰难探索之路,最终顺利实现了国家独立,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成功探索。99年波澜壮阔、99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取得了让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民族才能得以复兴,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才能拥有幸福美好的生活。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党的性质决定了其执政最大的底气就是人民。在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一心为民”的初衷,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勇于探索、不断实践,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走在了时代前列,“党的红船”已发展为时代洪流中的巨轮,经历一个个辉煌的港口,驶向更加辉煌的彼岸。可以说,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更是人民坚定的选择。前进征程上,我们要一以贯之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强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浩荡前行。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现实的要求”。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各地的地方习俗、宗教文化、自然条件、发展现状都有不同程度的差异,取得长足发展必须要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矗立新时代,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践让我们深刻体悟到,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革命理想高于天”,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以实际行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华民族谋复兴注入硬核实力、磅礴伟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