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港澳台>

昨增67确诊创单日新高!35宗源头未明 多名医护确诊!广东连夜收紧由港入境措施

昨增67确诊创单日新高!35宗源头未明 多名医护确诊!广东连夜收紧由港入境措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恶化,昨日有35宗病例源头未明,多间医院的医护人员及病人被感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17日讯(香港商报记者李铭欣、万家成、周伟立)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恶化,昨日有35宗病例源头未明,多间医院的医护人员及病人被感染。由于卫生署检测能力有上限,市民仍须按风险高低决定优次。专家建议尽量安排员工在家工作。此外,广东收紧由香港入境的限制措施。

35宗源头未明未有下降趋势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恶化,昨日新增67宗确诊个案,当中63宗属本地个案,不论总数或本地个案亦创单日新高,其中28宗与之前群组有关连,35宗属源头未明,累计1655宗。另外,食肆晚上6时后不能堂食的规定,政府昨日豁免公司员工食堂,亦允许食肆员工可以堂食。

多名医护及病人确诊

昨日新增67宗确诊个案,当中4宗属输入个案,63宗属本地个案,其中35宗源头未明,28宗与之前群组个案有关连,包括德望学校再有学生、家长染疫,港泰护老院,慈云山薀莎餐厅及翠河餐厅群组,北河街街市档贩群组、礼顿山群组、入境处职员的家人。

至于35宗源头未明个案,包括一名兼职的士司机,一名慈云山超市收银员,海关职员,荃湾泳池助理,荃湾港安医院女护士及其一位经常打篮球的朋友。另外,昨日有多间医院的医护或病人确诊,其中伊利沙伯医院一名前晚已初步确诊的病人服务助理,以及一名非紧急救护运送服务控制中心员工亦告确诊。医管局称,该非紧急救护服务员工在调配中心工作,不需接触任何病人。两个案均估计与早前内科病房感染群组无关。

张竹君指未见顶

吁做足准备

佛教医院及将军澳医院各有1名病人确诊,其中佛教医院的骨科病人,同房有4名病人被列作密切接触者需追踪,个案亦与早前确诊的佛教医院病人无关;将军澳医院确诊病人曾入住内科及隔离病房,隔离病房同一病格有10名病人,其中1名病人因自身疾病离世,1人已出院,其余8人已隔离,病毒测试结果呈阴性。至于其他病房则有40病人要接受测试,当中30人已有结果全部呈阴性,涉事病房已消毒。

玛嘉烈医院亦有一名病人染疫,涉事患者于15日因发烧,入住医院双人病房。同房另一病人被列作密切接触者,病毒化验结果呈阴性。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表示,昨日新增2人死亡,包括一名90岁婆婆,一名89岁老翁,累计10人死亡;另有13人康复出院,累计1254人出院。目前仍有319人留院接受隔离治疗,当中6人危殆。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承认,昨日是自1月以来,不论是总确诊人数或本地个案都是单日新高,但无人知道是否已到顶峰,需视乎市民是否做足防疫措施,才有机会拖慢甚至切断传播链,但现时仍有很多源头未明个案,预料未有下降趋势,市民仍需继续努力。

检测有上限须定优次

对慈云山等重灾区市民派发深喉唾液样本收集樽的情况,张竹君指署方检测能力有上限,须按风险高低决定优次,当同一幢大厦出现两名无关连病人时,便获优先,目前已回收2万多个樽。

昨日有一名确诊者早前与彬记粥面美食群组一名男病人,在街上相遇10多分钟,期间两人脱下口罩一起吸烟。张竹君指,不论对自己或别人不戴口罩吸烟的行为非常高危,「最好就系唔好吸烟」。

豁免公司饭堂禁堂食规定

鉴于政府早前限制食肆晚上6时后不能堂食的新规定,有业界反映,某些公司因位处偏僻又须24小时运作,遂须在公司饭堂进食。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徐德义昨日宣布,员工在公司饭堂进食可获豁免,但不包括工厂大厦食堂。同时,食肆员工在食肆用膳亦获豁免,但必须在设有围封的指定区域;市民晚上在餐厅内等候取外卖亦可以,但不能饮食及必须戴上口罩。

专家促尽量安排员工在家工作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昨日再创新高,形势愈趋严峻。政府抗疫督导委员会专家顾问、中大医学院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昨表示,累积有89宗新型肺炎确诊个案仍未找到源头,情况令人担心,希望企业能安排员工在家工作。医学会传染病顾问委员会主席梁子超亦建议当局应考虑让非紧急服务的公务员在家工作。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就认为,有需要封闭涉疫街市进行大清洗。

梁子超吁检视豁检疫安排

许树昌于电台节目中表示,愈少人聚集传播个案会愈少,但昨早仍看到好多人上班,明白政府未有牵头,企业未必会安排员工在家工作。他希望非紧急服务的企业,容许员工在家工作1至2星期,如现时每日约50宗确诊持续,政府亦会调整策略。他认为,新一轮疫情与早前两轮爆发情况不同,早前的疫情主要与输入个案有关,但今次病毒深入社区和爆发。

梁子超说,如果在未来一星期内,新冠肺炎的确诊数字并无明显下降,当局应考虑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包括安排非紧急服务的公务员在家工作1至2星期等,又建议私人机构尽量安排员工在家工作或分上下午更,以免出现超级传播群组,令疫情再逆转。他指出,导致今次爆发与香港检疫安排做得不好有关,海员是高危中高危的群组,但香港豁免海员出入境转更时的检疫,有机会令病毒经由的士司机等渠道进入社区,建议当局应检视有关的豁免安排。

部分街市提早关门大清洗

何栢良指除了茶餐厅及的士群组之外,亦发现近期个案当中,有来自北河街、牛池湾和慈云山街市的商贩及曾到过街市的市民。他认为当局应安排已有确诊个案的街市停市数天进行大清洗和消毒,限制街市人流和强制要求进入街市人士要佩戴口罩等。

对于有关建议,当局从善如流。公务员事务局表示,已发出指引让部门可按实际情况,在不影响公共服务的情况下,制定包括在家工作安排等措施。食环署亦公布,牛池湾街市及北河街街市,今天提早1小时于晚上7时关闭,以进行深层清洁消毒,预计需时约4小时。

广东收紧由港入境措施

须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

广东省政府昨晚(16日)公布调整由香港入境广东的防控措施,港府发言人呼吁市民前往广东时,须小心留意有关新规定。

当日约23时,深圳市及珠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分别发出通告,称从今日(7月17日)上午10时起,从香港入境的人士必须持有3日内核酸阴性证明。距离新政策的正式实施时间仅有约10个小时。

此前港人入境广东,不需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获豁免隔离规定不变

根据有关通告,自2020年7月17日上午10时起,由香港经深港口岸入境人员入境时必须持有香港特区政府认可的具备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72小时内核酸检阴性结果证明,并接受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不过,经批准豁免入境隔离的重要公务商务人员、跨境货车司机、跨境学生以及符合粤港两地隔离医学观察互认政策的人员,继续执行现行规定。

另外,珠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亦指,由今(17日)早上10时起,由香港经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入境的人士,将需符合相关要求。

港府吁市民留意入境广东新规

特区政府昨晚回应称,对有关广东省政府公布调整由香港入境广东人士的防控措施表示理解,并会作出相应配合。特区政府留意到因暑假刚开始,加上本地疫情突转严峻,部分香港市民可能会选择北上,令内地口岸和检疫措施超出负荷。有见及此,粤港两地在联防联控共同对抗疫情的前提下,作出磋商。

港府呼吁市民在前往广东时,须小心留意有关新规定,并确保符合相关规定,以免在进入广东时出现困难。特别是关于核酸检测的规定,即除经批准的公务商务豁免人员、跨境司机、跨境学生以及符合粤港澳三地隔离互认政策的人员外,其他人员经深圳湾口岸和港珠澳大桥入境广东时,必须持有香港特区政府认可的医疗机构发出的72小时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而入境后仍须接受14天强制检疫。

港府发言人说:「市民在出发前往广东时,须确保持有有关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否则将不能进入广东;而在折返香港时,更会因重新进入香港而须根据香港法例第599C章《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接受强制检疫14天。为避免出现该等情况,市民应格外小心注意。」

港府再次呼吁,鉴于现时本地疫情极为严峻,市民大众应尽量减少外出、保持社交距离和避免外出用膳,如需外出应佩戴外科口罩及时刻注意手部卫生。如出现轻微病症,应尽早求医,以防止病毒在社区扩散。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