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加长版“三伏天”今开启:南方降雨未停歇,高温又登场

加长版“三伏天”今开启:南方降雨未停歇,高温又登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6日起全国将正式“入伏”,今年的“三伏”长达40天。当前,全国天气版图中,降雨依旧是主角,17日开始新一轮强降雨又将来袭,而在华南大部地区,“焖蒸”模式的高温天也已登场。

中新网北京2020年7月16日电 16日起全国将正式“入伏”,今年的“三伏”长达40天。当前,全国天气版图中,降雨依旧是主角,17日开始新一轮强降雨又将来袭,而在华南大部地区,“焖蒸”模式的高温天也已登场。

新一轮强降水明起上线 长江上游致灾风险高

当前,长江中下游地区正值新一轮强降水的最强时段,由于落区和前期降雨覆盖范围重叠度高,防汛压力较大。

“车轮战”的强降雨不给南方地区留下稍作歇息的机会,中央气象台预计,17日至19日,西南地区东部、黄淮南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将有较强降水过程,上述地区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台长王建捷在15日的中国气象局发布会上表示,要重点关注18日至19日,长江流域、江淮和黄淮自西向东出现的强降水。这轮降雨过程将会对长江沿江、两湖地区产生防汛压力,7月20日以后,雨区将会从长江中下游向北移,长江中下游强降水趋于结束。

从中短期时效看,未来10天,长江上游地区以及淮河流域降水相对来说频率比较高,降水日数比较多,累计雨量也比较大。所以在这些地方需要特别防范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的洪涝,川渝、甘肃南部和陕西南部交界的地方以及淮河流域也需加强防范。

中国气象局提示,15日至16日长江中下游地区仍将有强降雨,特别是长江上游地区未来10天强降雨维持,叠加效应明显、致灾风险很高,需继续做好当前长江、鄱阳湖、洞庭湖、太湖等大江大河大湖防汛工作。

“七下八上”到来北方 黄河海河等需注意防汛

眼下,“三伏天”开始,“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也已经到来。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王志华15日介绍,预计“七下八上”期间(7月16日至8月15日),中国降水总体呈现“北多南少”空间分布。中国东部主雨带呈现明显阶段性变化特征。

具体来看,7月中旬末,主雨带位于长江与黄河之间,降水强度强;7月下旬至8月上旬,主雨带将北抬至黄淮、华北至东北中南部地区。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七下八上”期间主要强降水区域在中国的北方地区,松花江流域、辽河、海河、淮河、黄河中下游,包括长江上游降水量均比常年同期偏多。由于北方降水具有特殊性,在做好南方防汛的同时,北方的防汛压力也比较大。

此外,“七下八上”期间,来自台风的影响也不能忽视。据预测,这期间,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台风个数为3~4个,较常年同期(5个)略偏少,台风活动从7月下旬后期开始活跃。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为2~3个,较常年同期(2个)略偏多。

气象专家建议,“七下八上”期间,需加强淮河流域北部、黄河中下游、海河流域、辽河流域和松花江流域防汛工作,并加强西南地区北部和西北地区东部和南部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同时做好华南和东南沿海的防台风各项准备工作。

正式“入伏” 华南一带“焖蒸”不停

眼下已进入七月中旬,一年最热的时节要来了,民众熟悉的“三伏天”16日也正式开启,多地已经进入“蒸烤”模式。

“三伏”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总称,恰在小暑和大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今年的“三伏”长达40天,7月16日至7月25日为“初伏”,7月26日至8月14日为“中伏”,8月15日至8月24日为“末伏”。

其实,最近一段时间,南方多地已经进入“焖蒸”模式。以7月15日15时为例,全国气温排名前十的城市中,有7个是南方站点,温度都在38℃以上。

15日15时全国气温排行来源:中央气象台

根据气象监测,在强盛的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华南一带高温不下线,即使近两天副高有所减弱,但华南的闷热天气并不会有太大的改观。

常年来看,重庆、福州、杭州为“三伏天”中高温最多的省会城市。在强大副热带高压控制下,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西部、新疆北部和南疆盆地等地继续闷热天气,不少地方有35~38℃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气温超40℃。

福建省气象台7月15日16时17分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16日,省内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其中三明东部、龙岩东部、福州西部、泉州中部、漳州中北部的部分城区可达37~39℃。

农谚说:“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值此时节,公众要注意防暑降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