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特区40年】大万明新学馆的前世今生

条评论立即评论

【特区40年】大万明新学馆的前世今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坪山区坪环社区交错的小巷中,有一栋建筑总会吸引过路人的眼光,斑驳的墙壁,灰黄的色彩,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与周围钢筋水泥搭建的居民楼截然不同。在枝繁叶茂的大树映照下,这栋灰黄色的两层建筑显得格外古朴。四周虫鸣鸟叫声声入耳,却难觅其踪。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嘉熙)在坪山区坪环社区交错的小巷中,有一栋建筑总会吸引过路人的眼光,斑驳的墙壁,灰黄的色彩,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与周围钢筋水泥搭建的居民楼截然不同。在枝繁叶茂的大树映照下,这栋灰黄色的两层建筑显得格外古朴。四周虫鸣鸟叫声声入耳,却难觅其踪。

坪山城市书房·大万明新学馆(原名“明新学校”),建成于1927年,位于坪山区马峦街道坪环社区大万居民小组万安东街1号,这座并不起眼的中西式二层楼房,却是坪山大万人曾经的精神家园,曾经崇智重教的启蒙地,曾经走出过30多名教师的“教师之乡”。

走近大万明新学校,中西合璧的两层古建筑独具风味。走进楼内,古墙被粉饰一新,昔日的铁制窗户换成了木窗,整栋建筑以暖黄色为主色调,温暖之中带着一丝神秘。

大万明新学校位于大万世居围屋外东北面,原校名“明新”二字出于曾子《大学》里的语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首任校长是一位名叫彭信臣的秀才。1925年,为解决曾氏子孙读书的需要,曾氏祖先筹备建立明新学校。只有以正规标准来建立学校,才能聘请校长,雇佣老师、安排课程、制定校规校纪,实行学校的正规化管理。

两年后,明新学校正式办学,设置识字、计算两门课程,招收大万曾氏子孙。后来生源不够,慢慢开始招收附近村落的居民入学,如黄沙坑、牛角龙、羊母帐等村及大万村民的亲戚。1944年,由于战争因素,明新小学停办。1952年,明新小学由政府正式接管,成为公立学校,改名为大万小学。

同一时期,改革开放春潮涌动,发展动能持续释放,优惠政策不断出台。加上香港工业发展正盛,工业用地供不应求。港商们把投资目光投向了一河之隔的深圳。背景之下,大万村把明新小学租给香港商人作为厂房、仓库,如玩具厂、食品加工厂等。

到了2015年,通过修缮明新学校、改善周边环境后,大万世居国学馆开馆,成为居民身边的学校和服务点。国学馆藏书2500余册。从曾氏私塾到大万世居国学馆,2019年4月23日,拥有92年历史的大万明新学校通过修缮改造,华丽升级为文化底蕴深厚的“坪山城市书房”,迎来了它的新使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