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大鹏>

各路出击 高频治“患”!大鹏办事处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全面达标

条评论立即评论

各路出击 高频治“患”!大鹏办事处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全面达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传来佳音,大鹏办事处辖区的“三小”场所、出租屋、公共场所、工业建筑、市政消火栓等全面通过检查验收,大鹏办事处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成绩达标,予以摘牌。

大鹏办事处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会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1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雨婷 通讯员 江小妹 李若石)消防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既是平安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重大政治责任。大鹏办事处始终把消防安全作为头等民生大事来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开展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全员上下,齐抓共管。

据悉,一年来,大鹏办事处累计排查火灾高风险区域的四类场所2834家(栋),整治隐患13458处,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好转,全年未发生消防安全伤亡事故。不懈努力,结得硕果。近日传来佳音,大鹏办事处辖区的“三小”场所、出租屋、公共场所、工业建筑、市政消火栓等全面通过检查验收,大鹏办事处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成绩达标,予以摘牌。

增强使命严守“红线”

自列入全市火灾高风险区域挂牌督办以来,大鹏办事处严格按照市、新区的工作部署,在新区消安委办的正确指导下,全面开展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所有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员参与,树立必胜信心,抓牢抓实消防安全工作。为充实整治力量,从各部门抽调9名素质好、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按照《2019年大鹏办事处火灾高风险区域和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治工作方案》,构建“政府领导、部门联动、责任到人、密切协作”的整治格局,通过逐级传导压力,以强有力的保障、超常规的措施、零容忍的态度、坚强的执行力,形成“领导重视、专人牵头、部门协作、社区参与”上下联动的“大鹏战法”,做到工作目标明、分工细、节点清,经过整整一年的整治,大鹏办事处在消防安全工作上实现了脱胎换骨的提升。

专题培训会

各路出击高频治“患”

大鹏办事处着力打造全面覆盖的消防力量体系,组建1支办事处专职消防队、4支企业消防队,7支社区微型消防队伍、6支志愿消防队体系,合力排查整治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先后开展“三小”场所专项整治,清理违规居住人547人次,查封18家;出租屋整改隐患8937处;对69家公共场所进行排查,整治隐患329处;开展工业建筑专项整治,累计整改隐患569处,拆除占用消防间距及消防车通道的违章搭建159平方米,对违规的15家企业行政罚款共计22.69万元。开展集体约谈8次,共约谈两百余家消防隐患相对突出的企业、民宿和“三小”场所的责任人。

三小”场所专项整治

硬件建设亮在增“智”

消防安全在重防范的同时,更须补齐硬件短板。大鹏办事处委托大鹏自来水公司对197个市政消火栓实行“一栓一档”管理。为“四类”场所补充配齐消防设备,累计配备手提式灭火器6500个,安装应急照明灯及疏散指示标志19600个、消防软管卷盘4000余套。对城中村854户房屋一万多平方米的老旧电气线路进行改造。引进“智慧用电”监测服务,安装3500套“智慧用电”电气监测服务及配套设备。

滴灌渗透居民提“素”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消防安全治理体系,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大鹏办事处先后开展消防专题“大培训”,举办96期培训班,参训人数10000余人次。消防安全应急“大演练”百余场。结合“六进”活动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大宣传、大普及”,利用公园、公交站台、围挡、路灯杆等资源开展消防安全文化主题宣传。举办大型消防安全文艺晚会,开展“消防安全宣传体验活动进社区”,发放消防宣传资料10万余份。通过借“台”传音,先后在深圳新闻网、爱大鹏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发布《消防安全卫士知识大比拼》小游戏,累积阅读量超40万人次,朋友圈推送近10万人次。 

消防专题“大培训”

消防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接下来,大鹏办事处将以实现消防整治“摘牌”为新起点,在责任履行上继续“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补差距、找盲点、“回头看”,巩固成果,防止反潮,健全长效机制,多措并举、全民动员、全线压上,守住消防安全“红线”,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全力守护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消防安全宣传体验活动进社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