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社区零距离>

从乘务员转岗为公交驾驶员 她们苦练两年“破茧成蝶”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从乘务员转岗为公交驾驶员 她们苦练两年“破茧成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10日,深圳东部公交首批25名乘务员转岗A3驾驶员顺利结业。经A3考证、从业资格证考证以及石岩湖基地6个月强化训练等环节,她们一路“闯关”,最终通过考核,成长为一名准职业驾驶员。据了解,第二批还将有14位乘务员结业,完成转岗培训。

7月10日,深圳东部公交首批25名乘务员转岗A3驾驶员顺利结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李模廉)6个月考驾驶证、6个月内部培训,起早贪黑,骄阳烈日下“流汗不留泪,甚至把“脸盆当作方向盘”摸黑苦练……她们花了将近两年时间,终于完成了从毫无驾驶经验的公交车乘务员到即将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的“华丽转变”。

7月10日,深圳东部公交首批25名乘务员转岗A3驾驶员顺利结业。经A3考证、从业资格证考证以及石岩湖基地6个月强化训练等环节,她们一路“闯关”,最终通过考核,成长为一名准职业驾驶员。据了解,第二批还将有14位乘务员结业,完成转岗培训。

“变中寻机”

公交现代化乘务员岗位逐渐取消  她们选择“破茧成蝶” 

在过去很长时间里,公交车乘务员穿梭在车厢,承担着售票、报站、维持车厢秩序等工作,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然而,随着公交发展日趋现代化,无人售票模式渐成主流,再加上资源整合、线路规划调整等原因,东部公交拟逐步取消乘务员岗位。岗位取消了,乘务员们何去何从,这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选择题。

“把原乘务员拆编后,公司发动乘务员自愿报名,可经培训学习,考核合格后转岗为驾驶员。”东部公交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推出了转岗的路子,供原乘务员群体选择,这样既可妥善安置乘务员,也能留住优秀人才。

自2018年10月26日起,东部公交还为转岗乘务员推出了系列优惠政策,其中包括近两年的培养、培训期间,乘务员们A3驾驶证考牌费,食宿费、交通费、误餐费等费用全部由公司承担。此外,选择转岗的乘务员们每月还会获得公司发放的培训补贴。政策一经推出就引起了热烈反响,众多乘务员们报名,开启了一段“破茧成蝶”的转岗历程。

训练中。

苦练两年 

她们从“没握过方向盘”的新手蜕变为准职业驾驶员

这批转岗乘务员基本没有驾驶经验,还大部分是女性。要从一名没有握过方向盘的驾驶新手,到一名准职业驾驶员,对此,她们心里充满了惶恐和不安,也担心女性体能和心理素质能否胜任公交驾驶员岗位。能顺利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吗?起初,她们心里真没底。

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只有迎着困难“硬啃”,才寻得职业生涯的另一片生机。练、不停练!这批乘务员花了6个月时间,顺利通过考试,拿到了开城市公交车所需的A3驾驶证。而拿到驾驶证才是转岗的第一步,随之而来,她们还要经过从业资格证考证和6个月的强化训练“两道关”。

在学习过程中,她们互相学习,发现他人优点、找出自己不足,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白天训练结束后,她们晚上还偷偷地在宿舍模拟练习打方向。一个水桶、一个脸盆、一个凳子,只要是圆形的东西都成为她们练习的“驾驶台”。培训期间,石岩湖基地教练员耐心细致的讲解,也帮助转岗乘务员们克服了恐惧、紧张、焦虑的情绪。

夏天的深圳窗外烈日顶空、骄阳似火,车内学员们仍需在教练的指导下,一丝不苟地按照步骤做好每个细节。强化训练结束后,学员和教练们原本白皙的皮肤都被晒得黝黑。对此,他们都只苦中作乐,还不忘自我调侃。

通过前后长达一年多的刻苦训练,最终,她们均顺利完成了驾驶证、从业资格证和强化训练的考核,脱颖而出,成为准职业驾驶员,并即将开启新的职业生涯。

专业化、标准化

历经严格培训考核  她们誓做“零违章”驾驶员

“我们的强化训练坚持体能训练常态化、理论教学系统化,以及实操教学标准化,以最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训练多流汗,上岗才能不留泪’。”据介绍,石岩湖基地6个月强化训练中,对转岗乘务员们进行认真细致培训的同时,教练的要求也是十分严格。

清晨6点30分,学员需准时在石岩湖后山基地集合,开始1个小时的体能训练,内容包括3公里跑步、队列训练。简单总结和布置任务后,8点30分,训练车辆整装待发,由教练们开往训练场地,开始一天的训练。

实操训练则包括一般道路驾驶、复杂道路驾驶、高峰期路段驾驶、夜间公交线路模拟驾驶、M415线路实战运营模拟驾驶、蝴蝶桩倒库、长距离倒库等科目,及参加车辆起火应急处置、车辆交通事故应急处置、乘客突发疾病应急处置和反恐应急处置等演练。学习训练后,学员们初步掌握了各项公交驾驶技能。

此外,学员们还需要通过东部公交在线学习平台,接受线上、线下的理论教学,内容包括“新能源车辆五大不同”“公交车六大盲区”“道路标识标线”“安全知识”“安全意识”“车辆驾驶技术”“优秀驾驶员两项能力”等。她们一次性全员通过了实操考试,理论考试成绩也均为合格。

“这一年多很苦很难,但我们都坚持下来了、我们做到了!”在7月10日的培训结业典礼上,转岗乘务员激动地说。对接下来的新岗位,她们充满期待、信心满满,“感恩公司培养,在今后的驾驶员工作岗位上,我们会以优秀驾驶员为标杆,努力成为一名‘零违章’驾驶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