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社区零距离>

民强社区用速度暖度力度构筑战疫防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民强社区用速度暖度力度构筑战疫防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暴雨来袭,城中村屋檐下一张小桌子、两张小板凳,工作人员披着雨衣开展办证工作。这是今年2月初,疫情严峻时,民治街道民强社区工作人员分散办公,就近为居民办理出入证的画面。这一幕被媒体记者拍下来,成了防疫一线人员的一张“经典”照片。

民强社区工作人员在雨中坚守社区卡点。

深圳新闻网讯 暴雨来袭,城中村屋檐下一张小桌子、两张小板凳,工作人员披着雨衣开展办证工作。这是今年2月初,疫情严峻时,民治街道民强社区工作人员分散办公,就近为居民办理出入证的画面。这一幕被媒体记者拍下来,成了防疫一线人员的一张“经典”照片。

民强社区辖区约0.955平方公里,社区人口约7.45万人,人口密度大,商业氛围浓厚。疫情发生以来,民强社区党委、工作站第一时间建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引领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统筹物业管理处、业委会、志愿者、楼栋长、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全力开展防控工作。

市民向社区工作站一线网格员送来锦旗。


速度

各党组织迅速投入防疫一线

“社区党委书记把家人送回家,直接住在工作站里,站长助理和其当医师的爱人奋战在一线,副站长一家三口都参与抗疫,有许多工作人员都是‘夫妻档’奋战在各自岗位……”民强社区在抗击疫情中,突出党建引领这条主线,所有党员、工作人员全心全力投入防控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党委带动各党组织与下沉一线工作人员、广大党员奋战一线,每天到辖区各城中村、花园小区,以及药店、商铺及农贸市场,开展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航作用和党员的示范作用。

社区党委将城中村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奋力构筑起抗御疫情的坚固防线。“像塘水围、水尾、东边、向南四个自然村,在短短一天内就围合起来成为一个‘大村’,方便出入管理。”民强社区党委介绍,辖区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在城中村围合管理中发挥主体作用,冲在一线,严把各城中村出入口,将其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对所有进入人员进行测体温和登记,管好“社区门”。同时,社区通过线上微信党组织群、居民群、楼长群、志愿者群与线下检测点、巡查、广播、宣传栏、横幅海报等多种途径开展宣传,发布有关指令信息和防疫知识,第一时间向广大居民群众传递最新资讯和防控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

社区党委书记、华城社区居委会主任王优意牵头,在辖区花园小区建立一个温馨暖心团队,以华城社区第一、第二党支部班子为主力,社区党员为骨干,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工作人员为补充,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每日在小区内做好住户的体温测量、生活用品采购、心理疏导、宣传告知等工作,并自发设立党员先锋岗管好“小区门”,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民强社区党员志愿者为环卫工人派发儿童自学礼包。


暖度

爱心助学让孩子安心上网课

受疫情影响,年后深圳学生的上课形式转为线上网课教育。在此过程中,民强社区不少基层群众家庭提出了网课设备的需求。“我们社区以城中村为主,流动人口占比约90%。多数家庭收入偏低,教育意识相对薄弱。”民强社区党委委员、团委书记邓惠丽介绍,针对居民诉求,社区工作站随即对辖区内家庭学生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

3月初,一批网课设备发放到了民强社区15位有需求的困难家庭学生手中,让他们欣喜不已。这项由民强社区党委、团委牵头开展的抗疫助学项目,解决了疫情期间辖区不少学生开学后上网课设备不足问题,为网课教育提供便利。

爱还在继续延伸。此后,行动中,邓惠丽深度接触了一次社工机构,当她通过社工机构得知龙华区民办学校有一群学生和民强社区困难家庭一样缺少网课设备时,她主动承担起了资源链接的工作。这一次,她把焦点放在了企业身上,带着需求调研报告和项目书,邓惠丽跑了一轮辖区的股份公司,在她的推荐和努力下,东边、水尾、塘水围三家股份合作公司均出资为项目提供了支持,个人完成50%以上的项目资金募集。最终,社工把50台平板电脑送到龙华区42户困难学生家庭手上。

力度

编制“美食地图”全力提振消费活力

战疫的“硝烟”还未完全散去,又要奔向复工复产的“战场”。为让每一位来深建设者安全、安心到达,民强社区在每个卡点入口张贴温馨提醒海报,清晰介绍返深人员防控检测流程。而在海报下方,有这么一行字,“我们在这里,等你回家。”民强社区表示,辖区流动人口多,希望从细节入手,关心、关注每一位居民。

民强辖区商铺多,餐饮业发达,生意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的影响。民治街道主动作为,提升大众消费者的信心,4月初,街道启动绽放青春力量——我为民治美食代言系列活动,传递民治味道,公职人员走进辖区特色餐馆,开展接地气“吃”播,引导市民参与消费。

民强社区也积极参与,社区党委、工作站工作人员走到一线,创新形式推出“民强美食探店日记”文章和主题Vlog,欢喜甜品店、心怡哈尔滨饺子馆、仙庙烧鸡等一系列民强美食深入人心,引人垂涎。最终,民强社区还整理出“美食地图”,让慕名而来的食客可以按图索骥。

华灯初上,民强社区的夜晚灯光璀璨,街上美食小吃飘香,熙熙攘攘,一派热闹景象。

战疫声音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直接冲击人民生命安全。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就应当站在抗疫最前列,把身边的党员都团结起来,为人民群众筑起坚强堡垒。我坚信,我们的党员做得到,并且做得好,疫情一定会像乌云一样随风散去。

——民强社区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王优意

我记得在我吃年夜饭的时候,接到了从单位打来的疫情防控工作电话,之后我就开始坐立不安,作为民强社区网格组组长,我知道疫情防控中社区就是第一道防线,无论代价多大都得守下来,我得第一时间赶回单位上岗。

——民强社区工作站网格组组长钟祥华

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休医生,我看到民强社区在招募党员志愿者,我想也没想就报名了,在一线我看到很多老面孔都在默默奉献着,我也想出一份力,为社区做贡献。能为社区减轻一分压力,我觉得我是个合格的党员。

——党员志愿者魏书瑜

战疫数字

民强社区设立了卡点44个,175名社区工作人员分早中晚24小时三班倒坚持了46天,时长1104小时。

招募党员志愿者407次,发动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3223人次,发放宣传手册30000册,排查车辆、人员68000余次。

复工复产指导服务组走访企业543家,捐赠防护服、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22次,发放惠企政策手册620份,帮助企业申请稳岗补贴38家。

发布工作指引2份,减租免租倡议书1封,协调5家股份公司共计减免商户租金5414734.6元,惠及企业、商户、租客104户。

龙华新闻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晏雄文 阙政荣 梁淑萍/文 记者 蔡维泽/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