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社区零距离>

义诊辨体质 北中医深圳医院三伏灸7月6日开贴!

条评论立即评论

义诊辨体质 北中医深圳医院三伏灸7月6日开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天灸”疗法越来越受到深圳市民的青睐,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7月5日在门诊举行“三伏天灸”大型义诊活动,广东省名中医、北中医深圳医院党委书记胡世平教授、广东省名中医查和萍教授带领治未病专家为市民辨体质、提供冬病夏治建议。

预约二维码

治未病专家给市民义诊辨体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何逸瑶 廖峰)近年来“天灸”疗法越来越受到深圳市民的青睐,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7月5日在门诊举行“三伏天灸”大型义诊活动,广东省名中医、北中医深圳医院党委书记胡世平教授、广东省名中医查和萍教授带领治未病专家为市民辨体质、提供冬病夏治建议。

三伏灸是指在“三伏天”贴灸,因气候炎热,人体气血趋于机表,皮肤松弛毛孔张开,有利于药物的渗透,通过刺激经络从而达到预治疾病的目的。

广东省名中医、龙岗区新冠病毒中医药防控专家组组长胡世平教授介绍,目前新冠病毒还在肆虐全球,至今没找到一种特效药,在疫苗上市之前,我们要做好长期抗疫的准备,除了做好个人防护,如何提升自身免疫力是关键。为更好地推广中医治未病和规范三伏灸技术,龙岗区2020年为全区100多家基层社康中心配置统一的三伏贴,让市民更方便和更便宜的享受到这项“冬病夏治”服务。

市民在贴三伏灸

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治未病学科带头人王进东教授介绍,三伏灸是目前最为有效的提升机体免疫力的一种中医外治方法之一,其在一年当中阳气最为亢盛的时间,机体腠理开阖,辅以隔姜灸和中药贴敷,可起到温阳利气、扶助正气的作用,对呼吸、消化、肢体经络、妇科杂病、过敏性疾病等有确切疗效。但是三伏灸也不是所有人都能贴,阴虚和湿热体质贴三伏灸犹如火上浇油,盲目选择三伏灸反而适得其反。所以李主任建议市民们最好先辨体质再贴三伏灸。

医生表示,适合贴三伏灸的人群主要是以下五类:呼吸系统患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支气管炎、慢性咳嗽、咽炎、体质虚弱易反复感冒者;消化系统患者如慢性胃炎、腹泻、结肠炎、胃痛、小儿厌食、消化不良、脾胃虚弱等;运动系统患者如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颈肩腰腿痛等虚寒性关节炎,肌肉疲劳等;妇科疾病患者如月经不调、慢性盆腔炎、宫寒、痛经、产后身痛等;预防保健,增强机体抵抗力,调节亚健康状态。

市民在贴三伏灸

儿童也可以贴敷三伏灸,治未病科主任、体质调理专家李芳莉介绍,尤其是先天不足、体质虚弱、免疫力低下的孩子可以通过三伏灸冬病夏治的方法,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但是要注意,由于婴幼儿皮肤较细嫩易灼伤,建议二岁以下婴儿慎行天灸治疗,如个别婴幼儿因病情需要行天灸治疗者,建议贴药时间不超过10分钟。除此之外,合并严重心脑血管、肝、肾、造血系统等内脏疾病患者,孕妇、出血病证、新近外感发热和阴虚发热等发热患者,皮肤对药物特别敏感者,不建议贴敷三伏灸。

据了解,北中医深圳医院的三伏灸将于7月6日正式开始,伏前贴时间为7月6日至15日,初伏贴为7月16日至25日,中伏贴为7月26日至8月4日,中伏加强贴为8月5日至14日,末伏贴为8月15日至24日,一般贴敷三-五次,市民可在治未病科、针灸科、推拿科、儿科及护理门诊贴敷治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