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社区零距离>

助力出租屋管理服务 平南社区力推人口信息自主申报工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助力出租屋管理服务 平南社区力推人口信息自主申报工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全面推进社区织网工程“依法申报,完善登记”的工作要求,提高辖区群众的自主申报意识,为各职能部门提供切实有效的人口信息数据,助力出租屋管理服务工作。从6月28日开始,平南社区网格站组织开展了“自主申报宣传周”活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黄琬婷 通讯员李丽辉)为全面推进社区织网工程“依法申报,完善登记”的工作要求,提高辖区群众的自主申报意识,为各职能部门提供切实有效的人口信息数据,助力出租屋管理服务工作。从6月28日开始,平南社区网格站组织开展了“自主申报宣传周”活动。

宣传周活动分线上、线下两部分进行,线上通过“申报是义务,管理更安全”为主题的有奖问答形式参与抽奖,充分调动了居民的参与积极性,让参与者了解自主申报,主动申报居住登记信息,为平安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线下活动则在4日、5日分片区宣讲推广,通过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折页、发放宣传小礼品等方式进行。同时网格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自主申报的重要性,居住登记的各种好处,使居民对“自主申报登记是业主和住户的权利和义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不少居民还在网格员的指导下,主动拿出手机登录居住证服务平台进行申报操作。两天的线下活动参与人数众多,现场被热情的氛围包围着。

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发放防疫小礼品400多份,咨询人数500余人,活动提高了居民自主申报意识,健全了网格管理,推进了社区服务,获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延伸:

不主动申报,真的会被罚!

近日,龙岗街道平南社区网格站与刘屋警务室开展警网联动,入户核查流动人口居住登记自主申报情况,对未依法履行申报义务的4名二房东,分别处以500元罚款,借以起到警示作用。

据了解,平南社区植物园路片区居住人员众多、成分复杂、流动性大,很多房屋都是二房东在管理经营,经常有人不配合网格工作,不主动申报租客信息。特别是一些拎包入住的小公寓,人口登记管理更为松懈,游离于政策法规边缘,带来一定的治安和安全隐患。

针对片区出租屋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7月2日下午,平南社区网格站主动联合刘屋警务室,对植物园路片区的6栋重点出租屋进行了人口信息、安全隐患清查行动。通过对106间套出租屋逐户排查和系统比对,发现有4名二房东未主动申报人口信息,没尽到出租屋管理责任,有个别房客租住时间已超过1个月。

在查清事实基础上,刘屋警务室依照《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相关规定,决定对4名二房东分别处以500元罚款;未登记申报居住信息的租客被带回警务室调查处理。

平南社区网格站呼吁:依法申报居住登记是公民和企业应尽的义务,每一个申报义务人都要自觉申报人口信息,主动配合社区网格员的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