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无人机来了,5G来了,卫星遥感也来了……黄河防汛得到高科技加持!

条评论立即评论

无人机来了,5G来了,卫星遥感也来了……黄河防汛得到高科技加持!

分享

无人机来了,5G通信来了,卫星遥感也来了……今年的黄河防汛,因为这些“智慧大脑”的不断运用,变得“耳聪目明”。

今年,黄委会信息中心完成了300余处可能偎水生产堤、河道内在建项目等易出险点在数据平台“黄河一张图”的上图展示;强化河势变化的遥感跟踪监测,每天更新卫星影像并解译、编制卡口河段遥感监测;派出无人机遥感监测小组跟踪监测大流量在下游河段过境时重点部位的河势情况,第一时间传输实时视频,为防御大洪水提供信息支撑。

黄委会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当前,我们经常使用无人机开展河势险情监测、汛前勘察等工作。无人机为防汛抢险科学决策提供了便利。”

随着治黄信息化的不断推进,流域内346座大型及重点中型水库已实现在线监测,1000多路视频信号实时传输。今年,“智慧黄河”工程将进一步推进,并在提升水文测报能力、加强通信传输保障、推进共治共享方面不断发力。

据悉,自7月1日起,黄河正式进入汛期,小浪底水库已按照要求降至汛限水位以下运行。每年7月1日至10月31日为黄河伏秋汛期,其中7月1日至8月31日为前汛期、9月1日至10月31日为后汛期。

根据水文气象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形势复杂,气候状态总体偏差,降水总体呈“南北多、中间少”的空间分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能多发,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旱涝并存、旱涝急转现象,黄河防汛抗旱形势较为严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