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宝安>

宝安:构建多主体结对帮扶体系 “扶贫又扶智”长效帮扶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宝安:构建多主体结对帮扶体系 “扶贫又扶智”长效帮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在广西都安县、大化县,像她一样通过参加乡村公益岗位就业培训走上岗位的共有700人,他们就近上学,领到结业证书后,实现了就近就业。

宝安讯羊城晚报记者 陈云强 周为 文/图“我将积极投入,做好清洁垃圾、美丽乡村的工作,依托公益性岗位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韦卫梅参加完乡村公益性岗位培训后,走上了乡村公益岗位,获得了每月1300元的收入,这笔钱让她实现了脱贫。今年,在广西都安县、大化县,像她一样通过参加乡村公益岗位就业培训走上岗位的共有700人,他们就近上学,领到结业证书后,实现了就近就业。

缘起东西,情暖边关。2016年9月,按照国家和省市统一部署,深圳宝安区对口帮扶广西都安、大化两个瑶族自治县。都安和大化都是广西的极度贫困县,按照“当地所需宝安所能”原则,经过3年多的合作交流与探索,宝安构建了“区结对县、街道结对乡镇、社区和企业结对村、各职能部门相互结对”的多主体结对帮扶体系,将“民生帮扶、人才支援、产业脱贫、消费扶贫”等有机结合,走出一条“扶贫又扶智”的长效化帮扶之路。

这其中,掌握一门职业技能,是贫困户摆脱贫困创造财富的敲门砖。为此宝安区职业训练中心立足自身职能,与都安人社局、大化县人社局开展合作,不遗余力推进对口扶贫协作地区贫困人口技能培训工作,这两年共为都安、大化组织职业技能培训1517人。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三方合作开展的乡村公益岗位培训已有700名学员结业,此外,大化县的50名电工、50名电焊工也已结业。


电焊工考试现场


培训课堂送到学员家门口

乡村公益性岗位有哪些?能让学员快速就业的又有哪些?宝安区职业训练中心(城市学院)结合当地实际,针对性培训乡村道路维护员、乡村保洁员、农村养老服务员、村级就业社保协管员、乡村公共安全管理员、村务协理员等。

此次乡村公益性岗位培训,为了方便学员就近上学,宝安区职业训练中心联合都安县人社局、大化县人社局,委托河池市的办学机构,将培训课堂从河池市区开设到县城,“就近培训,学员不用浪费半天时间在路上。”该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按照河池市技工学校出版的《乡村公益性岗位技能培训专用教材》,此次公益培训开设了农村保洁人员工作职责、农村公路管理员工作职责、社区卫生保洁工作标准、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培训指南、职业道德等18项课程。

学员韦卫梅从半信半疑到在家门口上学,再到领了证书上了岗,感觉生活的确有了转机和奔头,“通过培训学习,使我了解到乡村公益性岗位设置的意义,认识到就业扶贫的重要性,今后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爱岗敬业,积极投入到本职工作中,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今年700人结业上岗就业

据宝安区职业训练中心介绍,今年以来,该中心与都安人社局合作开展乡村公益岗位培训学员有300人,与大化县人社局合作开展培训的学员有400人,目前两地700名学员已培训结业,领到了宝安区职业训练中心、大化县人社局和培训机构联合监制的《结业证书》。

此外,宝安区职业训练中心联合大化县人社局组织的电工、电焊工上岗操作证班50人和初级等级证书班50人,也完成培训任务。大化县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已组织电工、电焊工全部学员参加了安监局组织的上岗操作证考试和人社局组织的初级技能等级证书考试。


据了解,培训完成后,两地人社局会组织参加此次乡村公益岗位培训的700名学员在乡村公益岗位上就业,每月工资1300元;另外,大化县人社部门将集中推荐获证电工、电焊工学员赴省外、县外一些优质企业就业。 

从当地市场需求敲定培训项目

700人培训,结业后马上实现就近就业。这么高的就业率,起到了极好的带动示范作用,让更多当地人想加入其中。这一运转高效地流程,背后是科学的立项和调查分析。

去年,宝安区职业训练中心与都安、大化人社局、农业农村局联合制定方案,并完成了两地贫困人员扶贫培训工作。

今年4月,宝安区职业训练中心与两地人社局和培训机构联系,针对2019年乡村公益班193名学员、102名保育员(育婴员)以及养殖技术班的422名学员,参加培训后就业的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发现乡村公益班学员就业率达到98%,而保育员(育婴员)、养殖技术班部分学员因家庭劳力缺乏,难以出外就业和未能在当地较长时间稳定就业。

针对调查的情况,找准都安、大化贫困人员的培训需求,成为宝安区职业训练中心的重点工作。“今年,中心启动扶贫扶智培训行动,希望达到一人培训,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加强与当地对口办、就业培训部门的紧密联系,深入了解当地贫困人口培训意愿和需求,不断完善都安、大化县人社部门技能培训招生计划,对当地提出的培训项目与人数,力争从经费上做好保障。

培训交流小组深入一线解决问题

今年的技能培训任务完成了,后续的扶贫工作如何推进?两地合作办学的模式如何把关办学质量?为了提升联系办学效果,督促两地3家机构按课程完成3个项目共800人的培训计划数,今年6月8日至12日,宝安区职业训练中心专程组织扶贫培训交流小组赴都安、大化县实施了“扶贫扶智”培训交流活动。

扶贫培训交流小组走访了大化镇景山村,在韦创业(化名)家中了解到,因母亲年老多病,儿子没有工作,导致全家致贫。大化县人社局曾将其儿子安置到宝安区某企业上班,因其儿子没有过硬专业技术,不久后自行返回原籍。据韦创业介绍,近期以来,他积极与扶贫扶智培训组沟通,表示将说服儿子参加技能培训,希望通过技能培训学到一技之长,实现脱贫与发展。得知情况后,工作人员与韦创业交换联系方式,并表示将与大化县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起,引导其儿子参加宝安区扶贫扶智项目培训,帮助他来广东再就业。在“扶贫扶智”培训交流期间,工作人员走进贫困户家庭,了解村民对技能培训的需求,尽力帮助村民参加“扶贫扶智”技能培训,以此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期间,宝安区职业训练中心还与都安县、大化县人社局负责人、就业培训负责人进行了扶贫培训工作交流,听取了人社部门在学员招生、组织备案、跟踪乡镇办学等工作情况介绍,讨论分析了贫困地区集中学员培训困难和对应解决办法。

交流小组还来到河池市技工学校、河池市东华职业技术学校、河池市交通技工学校,实地了解学校建设、办学成绩和协议项目培训管理等情况,听取了学校责任人对“扶贫扶智”培训的情况分析与建议,还实地检查了都安县永安村乡村公益岗位培训班和大化县电焊工班,现场教学管理情况。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