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区网推荐>福田>

天安派出所建设全市首个执法管理中心 让警务执法更加规范透明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天安派出所建设全市首个执法管理中心 让警务执法更加规范透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天安派出所,执法管理中心有“管理、监督、服务”三大职能,将案卷管理、涉案财务管理、卷宗电子化管理、执法巡查、执法培训等内容融合闭环管理。

执法管理中心内部场景。

天安派出所警营,近期刚完成基础设施改造,灰白色调、线条利落的建筑外观现代大气又不失严肃

深圳新闻网7月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 通讯员 任冠元、蒋磊、刘华威、杨文涛)1995年11月6日,天安派出所正式成立,辖区总面积6.8平方公里,有楼宇169栋、公司6450家,常住人口约4.4万,流动人口超16万,交通便利,高楼林立,经济活跃。“这里上班族多,还比较集中,我在社区送快递时常看到民警,他们还定期给我们宣传反诈骗、禁毒这些。”在天安辖区从事快递行业的吴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天安派出所结合“总部经济区”、“潮汐式人流”等辖区特点,通过探索警务运作高效化、执法管理规范化,不断提升派出所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升级执法管理模式,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推进派出所规范化建设,“零距离”服务更亲民

天安派出所近期刚完成基础设施改造,灰白色调、线条利落的建筑外观现代大气又不失严肃,正对派出所门口的“人民公安”恢弘庄严。

走进敞亮的接处警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互动式反诈骗等普法内容;斜坡式的接警台前,民警正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沟通;自助服务区,还有全国首个上线的集出入境、户政、车管业务于一体的自助办理机,24小时不打烊。

6月27日,前来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业务的市民李女士说道:“以前办证要先跟公司请假,现在周六也能自己来办理了,能节省很多时间,真的是‘走进一个厅、业务全办清’。”按照自助办理机指引,李女士花了几分钟就办好了业务。

“大厅的电脑显示屏是斜面的,能双向实时显示,我们与民警沟通方便了许多,效率也提高了,改进后的服务比以前更贴心了。”这是市民林女士对接处警大厅细节的看法。

记者实地走访看到,天安派出所的接处警大厅分为群众接待区、等候区、办公区、办案区和自助服务区,增加了接报案室、接访室、民调室、值班探组办公室,这里能够一站式完成报警、制作笔录、民事调解等工作,群众接访室还配备了沙发、茶水设备,每周三是群众接访日,当天值班所领导在这里办公,同时兼顾大厅工作。

完善全流程闭环管理,让执法在阳光下进行

为加强派出所执法规范化建设,2019年,天安派出所先行先试打造全市派出所首个执法管理中心。据悉,执法管理中心有“管理、监督、服务”三大职能,将案卷管理、涉案财务管理、卷宗电子化管理、执法巡查、案件检查、执法培训等内容融合闭环管理。天安派出所副所长和树魁介绍:“我们把所有执法行为都纳入中心进行集约式管理,通过一站式服务、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形成闭环管理监督链。”

“以前的执法管理,通常都在执法完结后进行。执法管理中心建成以后,群众一报警,执法管理就开始了,并且覆盖执法全流程。”执法管理中心民警杨莹介绍,民警必须及时将案件相关信息如实录入到系统,所有办案审批、反馈等流程也都在系统上完成。比如执法过程中,民警有没有准确判断案件类型、办案程序是否规范合法、对群众是否履行告知义务,分局法制科会实时监督,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据了解,民警24小时内要把涉案财物、卷宗等资料移交执法管理中心。移交前,要在系统录入相关信息;移交时,管理员会仔细核对清单与物品内容是否一致、遗漏,扣留财物是否合规合法,电子扫描每件卷宗财物,存放智能案件柜,并对每道程序拍照记录。杨莹谈起以前的一宗拐卖儿童案:“10年前报的案,近期通过信息比对终于找到了被拐卖的儿童,但是纸质卷宗找寻报警人、证人、现场勘查笔录等案件材料费时费力,还可能存在丢失风险。以前案卷都是民警自己保管,容易丢失,现在我们上班领卷,下班交卷,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执法管理中心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民警出差办案不用带案卷,只带警务云终端手机即可。“更重要的是,这样堵塞了执法管理漏洞,所有第一手资料信息化留存。有人想找民警换证据、改笔录,不可能!这也是对民警的一种监督和保护。”杨莹表示。

民警邓汝腾在天安派出所工作四年多,谈及感受时介绍:“整个执法过程,有43类137个执法风险管理点,系统会及时推送提示短信到我们手机上,告知案件到了哪一阶段,下一步应呈批什么手续。民警不跟进,就会推送到分管领导;领导没解决,会推送分局法制科,从源头上杜绝案件超期的执法风险隐患。”此外,警方受理案件后,案件进展会推送通知给事主,解决过去因执法信息不透明引发群众对“警方不作为”的误解,给群众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优化社区警务运作机制 让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

警力跟着警情走,天安派出所立足辖区治安特点和社区管控现状,不断推进社区警务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今年将巡逻警力充实到社区,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更好地服务群众。“对应街道社区工作站,我们划分了3个社区警务室,下设9个警格,每个警格由1名民警担任警格长,社区民警由原来11人增加到现在的25人,增强了我们治安防控、执法规范和基层化解矛盾风险隐患的能力。”天安派出所副所长张立锋介绍。

根据“人流潮汐式”特点,天安派出所动态布警,探索“错时上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民警第一时间到场处置。白天,写字楼、园区人员密集,社区民警到写字楼开展防范金融风险、反诈骗等工作;晚上,十亩地商业区繁华热闹,社区民警到娱乐场所进行治安巡控。

天安社区泰然物业工作人员黄强回忆今年的一起诈骗案:“园区一家公司对外公布招聘信息,但每个面试者都要交400块报名费,一天进出好几十人,发现情况不对后,我们立即向社区民警反馈情况,民警迅速调查,发现该公司以招聘名义来诈骗,嫌疑人被警方成功抓获。”

“平日里,社区民警和我们社区工作站的网格员,还有银行工作人员联动,网格员负责联系组织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分别负责培训反诈骗和钱财转账防范知识,各司其职做好反诈骗工作,网格员也会走访企业排查隐患,一旦发现可疑情况,与民警快速联动。”天安社区工作站站长韦登国介绍。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P2P爆雷”多发成了天安辖区最大的风险隐患因素之一,会做群众工作,做好群众工作,显得特别重要。

今年1月,辖区某金融公司发布清退公告后,部分投资人在该公司楼下聚集。港大社区民警陈金辉赶往现场处置的同时,第一时间和街道办、区金融局沟通情况。民警在现场稳住投资人情绪,并劝导至社区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街道办及区金融局工作人员协调律师等法律人士,与投资人沟通做好登记。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投资人最终相信政府和公安机关已固定该金融公司的资金流向、账户信息等证据,情绪缓和下来。“针对金融类案件,我们都与街道办、区金融局组成工作专班,第一时间联动处置,共同做好防控风险隐患。”陈金辉表示。

沙头街道办党工委书记李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派出所和街道办都是基层单位,社会基层基础治理需要多方加强合作。接下来,沙头街道办将创新工作方法,探索“警务室力量+社区党委”的模式,和天安派出所形成更大合力,共同做好社区综合治理、社区党建、平安建设、矛盾风险化解等工作,更好满足社区群众的多元化服务需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